当前位置:

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闭幕日 看大咖们如何玩转互联网的“未来十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曾映雪 2017-12-06 09: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最后一日,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大咖们齐聚乌镇,展开了一场企业家的高峰论坛。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王诗颖)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最后一日,闭幕式开始前,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等企业家齐聚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展开了一场企业家的高峰论坛,对未来十年互联网将为世界带来哪些更新的变化展开了“畅想”。而在此次的高峰论坛上,马云更是寄予90后创业者,“当所有人都不相信的时候,才有你的机会。”

  十年后出行需要车吗?“未来交通或许可以通过三维解决”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过去五年共享经济和交通互联网发展迅速,中国在共享经济和交通互联网的发展也在逐步引领全球。而交通互联网可能是过去五年变化最大的领域之一,“五年前我们只能在路边等出租车,今天已经有这么多的出行选择,而且还在层出不穷地创新。”程维说,这一切改变的背后是因为一个交通的互联网平台正在迅速搭建,前端和“云”都在迅速地进化。

  在程维看来,车联网、共享模式会给出行领域带来巨大的变化,“最早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司机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联网来控制汽车,所以出行平台开始有机会搭建。但未来不需要手机,可能车本身就能联网。”不仅如此,程维认为,随着云端的不断进化,会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因为任何一个司机都会有需求思考应该去哪里,怎么走,这都是不够实时和不够信息量的,一定需要云端统一的调度,使得整个城市效率变高。

  “从汽车发明以来,大家只能够通过拥有去使用,现在大家开始思考我到底要的是汽车还是出行,如果要出行,汽车只是使用手段,有没有更好的方式会出现,所以这一切都是正在发生的。”

  “10年的时间可能车还不能飞起来,飞起来才是解决城市里面出行问题、底层问题的关键。”程维认为,目前大家在三维城市里面居住,但还在两维的平面出行,高峰期大家出行的时间,两维的平面交通和三维的城市造成了今天交通的瓶颈。未来如果交通也有可能通过三维解决,那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再是问题。

  十年后的快递怎么送?“智能和数据化将选取最优路线”

  今年5月,中国的物流行业达到了每天1亿个包裹的体量,这样的数字在今天看来或许并不意外,但在几年前确是不可想象的,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介绍,目前快递行业大概有200万快递员。

  “今年5月的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提出已经开始为每天10亿个包裹做准备了。”万霖说,如果10年以后要应对10亿个包裹,唯一的可能就是数字化所有的物流要素、包裹的流动、货物的流动,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数字化之后高效地连接起来,进行全局的优化和配置。

  在包裹数量增加的同时,配送速度仍然是物流行业追求的目标。“我希望在10亿包裹这个量级的时候,还能够做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万霖认为,唯一能够实现这个途径的方法就是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让库存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选用最优的路径、最好的配置做这件事情。

  万霖表示,10年以后,无论是10亿个包裹的挑战,还是希望做到全国24小时必达和全球72小时必达这种极致普惠的服务,都必须要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数据化之后进行全局优化,数据在这里面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智能数据应该和人很好的交互协同起来,产生这样的作用。

  十年后的交友如何玩转?“AI技术将会使人更靠近社区”

  作为全球知名的社交网络平台,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认为,在过去的10年间,Facebook让世界各地的人和朋友、家人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但在联系人和社区上面做的并不好。纵观全球,人与一些重要的社区、机构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已经弱化,而不是强化。

  “所以在今年我们改变了自己的使命,我们新的使命就是让人更加的靠近社区,并且在世界各地打造更多的社区。”石峰为Facebook定下了这样的目标,要在社交领域做出有重要意义的贡献。

  同时,作为一家技术公司,Facebook将会用技术帮助人,“我们有世界上最尖端的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平台,在未来5年间这个平台就是为主流所使用,我们也不断的去改变技术。”石峰告诉记者,Facebook正在打造一个优秀的AI团队,希望能够用AI去更好地解决问题,来为人类造福。”但归根结底,石峰认为Facebook最重要的使命还是让人更加靠近社区,而这个领域在未来5到10年间会做出很重要的贡献。

12月5日上午的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上台演讲并寄予90后创业者。

  马云寄语90后创业者:当所有人都不相信才有你的机会

  12月5日上午的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上台演讲,对于目前90后的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碰到的门槛和瓶颈,马云也谈到了自己的观点,“任何大事情都是从nature market开始,大家不相信才有你的机会,大家都相信还轮得到你吗?”

  马云认为创业者不要走大家都会走的路,什么叫做创业,“创业不是今天想创业看看什么是最有机会的,而是选择一条没人走的路,坚信、热爱的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预备花上10年的时间来做成这一件事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2/06/699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