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杂志评出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操秀英 编辑:曾映雪 2017-12-19 1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自然》杂志17日的特写板块中公布了2017年《自然》十大人物,他们在过去一年里对科学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物理学家潘建伟入选。《自然》新闻特写代理主编布兰登·马厄表示,从量子通信、基因组编辑,到一场潜在核危机和美国环保政策的退步,这份人物列表总结了2017年科学的成就与挫折。

  十大人物中,潘建伟将中国带到远距离超安全量子通信技术的前沿,他的团队从地球将一个光子的量子状态传输给了1400千米高空一颗轨道卫星上的另一个光子;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合作组织的玛西亚·布兰奇西,协助超过3500名研究人员共同捕捉到两颗中子星碰撞的完美细节;科学家哈立德·图康,帮助指导建成了中东首个同步加速器,并与该地区其他原本并不乐意或没有机会合作的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还有国际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长拉希纳·泽博,即使在国际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他仍致力于推动核不扩散;墨西哥地质学家维克多·克鲁兹-阿蒂恩扎,他开发的模型准确预测了墨西大地震的模式;律师安·奥利瓦雷乌斯,他是一名积极争取学术界性别平等的资深人士;该列表还包括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斯科特·普鲁特,他因故意削弱美国的污染治理政策,激怒了环保人士和诸多科学家。

  医学领域的年度人物包括,埃米莉·怀特海德,她是首个接受创新癌症免疫疗法的儿童,该疗法今年在美国获批投入使用;美国博德研究所的华人生物学家戴维·刘,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利用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优化基于细胞的疗法;悉尼威斯特米德儿童医院的癌症遗传学家珍妮佛·伯恩,他领导开发了一种创新型工具,能根据DNA序列检索找出文献中有错误的论文。

  马厄认为,这些不同领域的科学人物在2017年的科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毫无疑问他们将继续影响科学。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操秀英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