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再添国字号金字招牌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黄靓 宋静宇 编辑:曾映雪 2017-12-20 11: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2月20日讯(黄靓 宋静宇)近日,从省科技厅传来好消息,由湘潭高新区奥托斯(民营)孵化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友邦众创空间”成功进入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战队,成为继“力合·蜂巢众创空间”之后,湘潭高新区第二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在湘潭高新区这块“创新创业”的实验田里,以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多的优秀“种子”在播撒,喜看“种苗”破土,健康成长,累累“硕果”丰收在望,为地区经济发展激活了创新创业因子。

  机制灵活,打通众创培育渠道

  以湘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主体,推动多元化众创空间建设机制。通过专班推动,实施众创空间政府或民营主导,政府和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企业合作等方式建设,以市场化或半市场化方式运营,将各种创新创业有效资源集聚在园区。

  引入深圳清华研究院发展模式,由湘潭高新区与深圳清华研究院共同注资组建成立湖南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方面形成合作,“力合·蜂巢众创空间”应运而生。

  扶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建设众创空间,开辟“绿色通道”, 陆续落地生根有“友邦众创空间”“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创空间”“香樟众创空间”等。

  与湖南科大、城建职院等高校共建众创空间,形成 “微科”创新创业基地、“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新机制,在探索“众创”道路和机制方面拓宽思路,有的放矢,追求实效。

  服务精准,构筑众创生态链条

  以服务感召和凝聚人,讲究众创“精准服务”标准,搭建区、市、省、国家四级梯队成长服务体系,构筑的是一条众创生态链条。从项目入园起,高新区以“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为理念,以“夯实低端、提升高端”为重点,将“政务、技术、融资、中介、商务、生活”六大创业服务区分不同层级需求,有侧重点地服务创客。

  尤其在政策助力方面,湘潭高新区形成“一盘棋”观念,科技、产业、人社等不同部门共同发力,对于众创发展均能给予不同角度的扶持。该区科技局重点围绕创新载体建设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区级众创空间给予5-20万元运营经费资助,对市、省、国家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万元、20万元、50万元资助。该区人社局重点围绕创业带动就业众创示范给予区级众创空间示范基地5-10万元奖励,围绕近年毕业的大学生创业就业给予社保补贴等。

  此外,大学生、留学人员创业扶持,电子商务产业扶持,产学研合作扶持政策……实现多维度补充,使园区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目前,该区初步形成“一核两翼多点布局”的众创空间发展构架,拥有区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各2家,活跃在这里的创客近千人,相互交流,合作发展,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链条正在形成。

  创新驱动,助力众创梦想腾飞

  前不久,香樟众创空间负责人李登代表公司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家行业赛,成为园区入围国家级赛事的两家企业之一,近日又被中国电商委评为“新商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湘潭高新区众创空间以创新驱动为使命,孵化创业梦想,交上了一份又一份精美的答卷。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湘潭高新区建平台引资源造氛围,引导创客群体立足创新,实现梦想。院士创新产业园、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知识产权分析评估中心、“一带一路”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构建“智造谷”活力产业体系支撑。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的2017年“创响中国”湘潭站启动仪式暨智能智造主题高端论坛、“双创”项目融资路演、创新创业嘉年华以及艺术与科技创新作品巡展等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受到一致好评,掀起了创客们创新创业的热潮。智造云“三验平台”体验活动、电子商务专题培训、海创沙龙等创业活动为创客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黄靓 宋静宇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