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资本市场“百花齐放” 科技创新成湘股孵化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志强 编辑:曾映雪 2017-12-22 09: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专题:新气象 | 上市公司百花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2017年是湖南资本市场“百花齐放”的关键之年。

  12月1日,当奥士康的上市钟声敲响,湖南正式迎来第100家A股企业。几天后,科创信息拿着101的号码牌,登陆深交所。短短数天,两大湘企陆续登陆深交所,这耀眼的成绩,既得益于股权融资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机遇,也得益于湖南近一年来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扎实落地。

  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机遇:企业上市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新股快速发行,这对于湖南省已报材料企业形成实质利好,湖南省一批企业的上市进度也进入提速期。湖南各监管层面也正鼓励更多企业创新直接融资方式,利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可交换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推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7年12月1日,湖南第一百家A股上市公司奥士康在深交所敲锣上市。

  湘股数量跻身中部前列 后备资源充足

  从“花开两朵”到“百花绽放”,湖南用了24年。

  1993年12月20日,湘中意、湘火炬同时登陆深交所,湖南企业第一次与A股市场亲密接触。

  时间来到2017年12月1日,从事高密度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奥士康,幸运地成为湖南第100家登陆A股的企业。伴随几天后的科创信息上市,湖南的资本市场真正迈上新台阶。

  湘企、湘资的欣欣向荣,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布局分不开。

  “近年,湖南的经济发展氛围很好,尤其长沙高新区被很多企业家称为‘福地’,其在政策、税收、土地等方面为拟上市企业发展提供了绿色渠道,为这些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湖南一上市公司董秘说。

  财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初),A股上市公司共有3541家。排前三的省份均位于沿海地区——广东、浙江、江苏,上市公司数分别为581家、410家和382家。

  而A股上市公司破百的湖南,正好位于第十位。这个数,在中部六省中,处于上游地位。领先湖北,甚至比江西(40家)、山西(39家)的A股企业加起来还要多。

  长沙市,作为湖南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超过一半的上市湘企在此诞生。现长望浏宁地区共拥有17家上市公司,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于经开区。

  而从行业分布来看,“科技创新”显然是经开区发展的主旋律。在17家企业中,来自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及信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就有13家。

  伴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推动,这些新兴园区已成为了中小成长型、科技型企业的上市孵化摇篮。长沙河西及周边地区在逐渐靠拢甚至赶超河东老城区的经济发展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湖南A股企业突破100家的关键时期,湖南省金融办发布了《湖南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17年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的通知》。文件显示,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等275家企业为2017年湖南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

  近300家企业列为上市后备资源,由此可见,湖南企业的市场环境好、上市潜力大。

2015年8月19日,好样传媒(湖南)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敲钟挂牌。

  融资环境改善 湘企创新活力提升

  近年来,湖南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方面各市州以及省直部门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全面推动的方式,引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支持股权投资与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旨在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

  这是湖南在具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要求。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在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上可谓力度空前,仅2017年前三季度,长沙相关部门就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关于公布长沙市2017年拟上市及挂牌企业名单的通知》和《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完善了长沙资本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

  其中《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就提出,“十三五”期间,长沙市累计直接融资争取达2500亿元,到2020年,直接融资比重达30%以上,全市上市公司达7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00家。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湖南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33家,其中长沙挂牌企业占比最高。

  其实,湖南除了实现扶持近百家企业在A股上市的靓丽成绩外,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上,湖南也有了新突破。

  根据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9家省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完成增发,累计融资额接近17亿元。而同期湖南省9家上市企业首发净融资也不过35亿元。达嘉维康、海翼股份、贵太太、泰谷生物、力天高新、中惠旅,6家省内新三板企业的定增融资金额均超过亿元标准。其中海翼股份的定增融资规模最大,为3.27亿元。

2017年12月21日,湘阴两家企业嘉盛德科技和民鑫新材料成功登陆湖南股交所标准板。

  2017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强化融资功能。

  2017年,湖南省也发布了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文件,在政策合力的支持下,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迎来政策红利。

  作为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的唯一运营机构,截至2017年11月底,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数量为2975家,其中股改板137家,优选板(Q板)2838家,累计为挂牌托管企业实现股权、债权和股权质押等融资686.12亿元。

  2017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机遇:企业上市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新股快速发行,这对于湖南省已报材料企业形成实质利好,湖南省一批企业的上市进度也进入提速期。

  目前,湖南企业御家汇已经过会,处于已反馈阶段的公司仍有五新隧装、和顺石油、长沙银行、南岳电控、创智和宇等公司,上市企业“后备力量”充足。

  “创新政府调控方式、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坚持创新惠民、开放利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全民共推创新和开放的生动局面。”根据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目前,湖南省金融办作为牵头单位,其重点任务就是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志强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2/22/699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