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竞赛吸引千余名湖南小发烧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丹 编辑:曾映雪 2017-12-26 09: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湖南区选拔赛在长沙举行。

一大波无人机“战队”正待起飞。

“机器人篮球赛”准备投射。

“相扑”擂台上,一方机器人不慎跌落。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记者 周丹)手持无人机遥控器,轻松穿越钢圈、定点刺破气球,摆好“投射”位置,预设好程序,实现轻松投篮,两架机器人同上“相扑”擂台,你来我往争夺席位……12月24日,2018年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湖南区选拔赛在长沙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1392余名“小发烧友”、200余名教练员参加,赛事规模创该竞赛中国赛区选拔赛新高。

  本次选拔赛分为机器人篮球赛、机器人相扑赛、机器人无人机接力赛、机器人救援赛等9个组别,共计19个小项,既有兴趣普及层面的项目,又有技能比拼层面的较量,“小发烧友”们都能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机器人无人机接力赛中,选手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让无人机完成定点起飞、穿越钢环、空中360度旋转、物资救援、撞倒玻璃瓶等动作;“相扑”擂台上,率先跌落擂台的一方为输家,只见对战双方不停调整操作模式,你争我抢、寸土不让……选手们在赛场内激烈角逐,家长们也在赛场外捏着一把汗,期待着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表现。

  “2008年是湖南机器人教育分水岭的一年,自那以后进入了飞跃式发展。”据此次湖南选拔赛总裁判李跃辉介绍,近年来,各个层级、不同规模的机器人竞赛越来越多,参赛选手人数也越来越多,选手的年龄也呈现了低龄化趋势。“机器人教育热的原因离不开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政策导向,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以及教育、科技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大批优秀的行业教师和教育理念先进的家长,也为机器人教育添了一把‘火’。”李跃辉分析说。如今,长沙各区县也出现了一批科技创新特色学校,例如岳麓区的博才寄宿小学、芙蓉区的蓉园小学、天心区的沙湖桥小学等等,“科技创新特色的发展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知识的窗户,也创设了与国外学校友好交流的新契机,我们希望通过这方面的教育和竞赛让孩子的科技素养与国际接轨。”

  本次选拔赛由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中国赛区委员会、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竞赛旨在推动省内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创新精神、科技素质和实践能力,让青少年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科技交流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队伍将有资格代表湖南参加中国赛区的选拔赛,优胜者更可征战全球总决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丹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2/26/699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