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台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制成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滕茜茜 编辑:曾映雪 2017-12-27 09: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缆绳入海可达4000米

  我国首台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制成功

  湖南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滕茜茜)今天上午,由湖南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研发的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完成测试考察,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综合验收,标志着我国首台缆绳入海可达4000米、具有主动升沉补偿功能的电驱动海洋绞车研制成功。

  海洋绞车是水下拖曳系统、ROV系统等科考和深海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提升设备,主要装载于科学考察船、海洋资源勘探船等海洋工程船舶,用于提升和下放水下作业装备。“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制与应用”是省科技重大专项,由湖南科技大学主持承担,于2014年获批立项。据该项目负责人、湖南科技大学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良沛教授介绍,长期以来,我国海洋绞车研究严重滞后于发达国家,深海作业船上的绞车设备基本依赖进口。

  针对海洋绞车在海洋钻探、海洋资源勘查与开发等深海作业中的特殊要求,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采用交流变频电驱动,攻克海洋绞车复杂机电液总体设计和主动升沉补偿控制两大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目前,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容绳量达4500米,最大速度每分钟100米,主动升沉补偿能力0至2.5米,安全工作载荷20吨,适用于4级以下工作海况。

  “电驱动主动升沉补偿海洋绞车研制成功,将是我国走向深海的利器。项目成果推广后,将推动国内船用绞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提升我国海工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黄良沛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滕茜茜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