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网站盘点2017年重大科技事件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编辑:曾映雪 2017-12-29 09: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来自网络

  从天上到人间,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所谓“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两颗中子星的“偶遇”,翻开了天文学的新篇章;一块巨大冰川的轰然倒塌,成为悬在很多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卡西尼”号传奇的最终谢幕,也为2017年的科技史写下悲情的注脚。近日,《自然》杂志网站为我们盘点了2017年重大科技事件,正是这些事件,塑造了2017年的面貌。

  天文学进入“耳聪目明”新时代

  两颗中子星的“偶遇”撞开了天文学新纪元的大门。

  多国天文学家10月16日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以及伴随的电磁信号,这是人类第一次既能“听到”也能“看到”引力波事件,标志着“多信使天文学”进入“耳聪目明”的新时代。此次发现由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以及其他70个地面及空间望远镜共同完成。研究也证实,金等重元素由中子星碰撞产生。

  量子通讯也在2017年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科学家6月15日宣布,他们从“墨子”号卫星向两个相隔超过1200公里的地面站发射了一对光子,打破了粒子可以保持“纠缠”状态的距离纪录。最新研究还可以实现包括量子隐形传态在内的壮举,并为尚未实现的量子互联网奠定了基础。

  中东地区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科学合作。5月16日,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SESAME)正式启用,这是该地区第一个X射线源项目。第一束光线于今年11月发出,旨在调查材料和考古文物的属性。到2018年年底,还有另外三项实验等待进行。

  气候变化领域风云莫测

  7月12日,南极Larsen C冰架崩裂,形成的冰山之大史上少见,重量超过一万亿吨,面积约5800平方公里。科研人员指出,由于冰架在崩裂之前就已经漂浮在水面上,因此应该不会立即对海平面造成影响。不过,这次崩裂可能增加Larsen C冰架其余部分也瓦解的风险。若果真如此,海平面将升高约10厘米。

  在宏观层面,一次又一次的剧情反转让人心生隐忧。

  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随后,美国环保署开始废除前总统奥巴马制定的有关发电厂温室气体减排的多项规定。

  8月,特朗普解散美国气候变化评估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帮助企业、州和地方政府使用下一代国家气候评估工具。

  11月3日,美国13个联邦机构公布了长达477页的《气候科学特别报告》,承认全球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并且“极有可能”是由人类活动所引起的。该报告是美国最具权威的气候评估,结论与特朗普及其政府中多位要员的立场完全相悖。

  遗传研究迎来新曙光

  今年,遗传学研究领域可谓硕果累累。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名为Kymriah的CAR-T疗法(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通过对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来治疗复发性或难治性儿童、青少年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获批的CAR-T疗法。

  此外,1月底,科学家合成出世界首个人猪杂交胚胎,人类细胞首次在动物体内生长,为用动物培育人体移植器官铺平道路。

  当然,最亮眼的是基因编辑在辅助生殖中的临床应用。8月,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首次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来修复人类胚胎中的致病突变,并证明这项技术是安全的。9月,另一个研究小组报告了用同样的技术修复携带隐性血液病基因的人类胚胎。

  当然,有些纷争也仍未尘埃落定。2月,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法官认定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可以保留使用CRISPR-Cas9技术来修改某些细胞内基因组的专利,但包括加州大学在内的对立方迅速提出上诉,将争议拖到了2018年。

  “卡西尼”号传奇谢幕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西尼”号航天器于9月15日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卡西尼”号探测土星13年,最终坠入土星大气层。它研究了土星强大的风暴和不断变化的环,同时还发现了土卫六“泰坦”上的碳氢化合物海洋和土卫二上的咸水喷射。

  10月中旬,夏威夷的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天体,其看起来像是一颗快速移动的小行星,但轨道不同。这个400米长的天体被称为Oumuamua,是首个来自星际空间的“访客”。

  2月,科学家们报告发现了七颗地球大小的行星,它们围绕着一颗名为TRAPPIST-1的恒星旋转,这一行星系统距离太阳只有41光年,且这些行星都在相对温和的轨道上,有助科学家进一步研究系外行星。

  2017年科技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有些可能只像流星一样,不管当初有多耀眼,最终仍归于沉寂;但有些可能就是恒星,永远照亮科学家前进的方向。正如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写道:“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刘 霞)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