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中科院 看17岁“生物少女”励志过招“肿瘤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辑:曾映雪 2018-01-02 10: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穿淡蓝色的校服,梳马尾辫,戴黑框眼镜,北京八中高三生贺婉卓安静地坐在镜头前,斯文也腼腆。

  从外表看来,她似乎和其他高中生没什么两样,且一看就是个“好学生”。然而,如果你轻轻推开生物科学的大门,允许她“进入”,她的思维便像被药剂激活的细胞一样,“噗”地一下涌出来,兴奋、膨胀、发散,人体奥妙中那些看似平常的现象与定律,她都有好多“为什么”去探究。

  这就是贺婉卓“卓尔不群”的地方。

  在热爱生物学的浩瀚世界里,她遇见另一个自己:善言的、辩证的、认真的、较劲的、独立的、甚至是疯狂的。

贺婉卓正在实验室在做实验。本人供图

  2015年,贺婉卓被选拔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的学员,成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年龄最小的学生,参加肿瘤免疫相关方向的研究,主攻天冬多糖作用于髓源抑制性细胞课题,其研究结果是传统中药改善肿瘤微环境的一个重要发现。

  两年来,贺婉卓收获了全国科技创新大赛银奖、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2016全国英才论坛优秀项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The Universcience Prize》等诸多荣誉。但是,这些漂亮的成绩她不想说,觉得还不能拿来夸耀,她更愿意和记者分享一些做实验的心得、乐趣,以及奇怪的想法和未知的探索。

  从小,贺婉卓便对生物医学感兴趣。她热衷于给布娃娃看病、打针、吃药,喜欢拿着木棍捣着杯子模仿中医凿药,把各种能引发灵感的水、液、粉混在一起制作“长生不老药”,希望家人能够长命百岁。

  后来,家中的两位至亲得了癌症。十年间,贺婉卓亲眼目睹了他们所遭受的痛苦折磨,还有那种想要活下去的强烈求生欲,她才意识到这世界上还有药物医不好的病症——肿瘤。

  “医学科学家们努力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不能战胜它?”贺婉卓好奇“肿瘤”,更渴望能够打败它。2015年,她脱颖而出获得了参与“英才计划”的名额,带着这个疑问,她走进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与多肽药物研究中心。

  在中心的实验室里,陶宁第一次见到贺婉卓。

  作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副教授,陶宁带过许多研究生、博士生,给高中生当导师,他只是简单的希望能给孩子启发并培养兴趣,如果能在孩子没有条框的思维中取得突破性的想法,那是更好的。

  所以,陶宁并没有为贺婉卓安排有难度的课题。但是,执拗的贺婉卓却决然选择了研究“天冬多糖”这个硬骨头。

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中,贺婉卓正在向外国专家做讲解。本人供图

  天冬多糖是中国传统中草药材,成分众多,结构复杂,至今没有完全解开的办法。“发现一个多糖,把它的结构解开,看到底是它的哪一个成分,哪一个比较纯的成分发挥了抗肿瘤的作用。”起初,陶宁在实验难度上与贺婉卓产生了分歧,“这是博士生该做的研究,高中生实在太难,但是她希望把这个课题做深做透。”

  最终贺婉卓的坚持打动了陶宁,也打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细胞因子研究方向权威学者秦志海,并在两位导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科研探索。除课业外,她几乎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留给了实验。

  深夜十一二点,贺婉卓完经常还会给导师们打求助电话。因为没有生物学基础,她必须恶补各种各样的医药知识,只要跟肿瘤免疫和天冬多糖有关的她都看,一段枯燥生僻的话有时要反复看很多遍。

  此外,更让她抓狂的还有通读英文文献。贺婉卓执拗,她强迫自己把文献中的生词都看懂,只要遇到生词就开始查,但是后来发现这样效率极低,慢慢调整后,她寻找到新方法,“其实只要看懂摘要、实验结果、讨论部分这三部分,就可以特别快地理清思路,从阅读当中快速提取有用信息。”

  “她懂就是懂,不懂就不懂。”陶宁说,贺婉卓很纯正,也更独立。在对于背景知识的答疑解惑中,陶宁从来不会将答案托盘而出,而是在关键点启发她,鼓励她自己独立通读文献,再一起探讨。

  在实验中,贺婉卓的独立性体现得更为明显。

  MTT比色法,是一种检测细胞存活和生长的经典实验方法。实验中,贺婉卓需要把能够帮助肿瘤生长的髓源抑制性细胞接种到九十六孔培养板里,然后将九十五个孔都添加上黄色染料噻唑蓝(MTT),该染料在活细胞内的琥珀酸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蓝紫色的结晶甲瓒,加入有机溶剂后,呈现紫色,颜色深浅与细胞生长状态成正比,根据颜色深浅来反应药物对靶细胞的药效。

  这一套动作熟练的人需要三到四个小时,像贺婉卓这样的新手可以将实验从早八点做到晚八点,这是不出错的情况,如果出错就要一切推翻重来。有一次,她居然留在实验室,将实验做到了大年三十。

在北京八中少年科学院科技讲堂的活动中,贺婉卓正在“授课”。本人供图

  “10次实验可能只有1次是成功的,做20次、50次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为了得到更准确的实验数据,贺婉卓设想将每孔正常3000个细胞密度增加到5000个,虽然这种方法非常规,但是她没有盲从,而是3000个、5000个的实验都做了,独立思考相信科学和自己的实验结果。

  “科研工作很孤独,很枯燥,对未知的探索也需要耐心。”在陶宁看来,对真理的发现是个很权威的过程,绝不能在磨练或者反对中丧失判断。

  就像在参加比赛时,贺婉卓的课题有时会遭到国外专家质疑,说“传统中药没有科学依据”。虽然听后内心“不爽”,但是她从不妄自菲薄,总是能“据理力争”,“科学的探究是个递进和必经过程,它需要有人做,而刚好我愿意,所有我就做了。”

  值得陶宁欣喜的是,贺婉卓的研究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果:她研究发现天冬多糖杀伤髓源抑制性细胞的同时,对正常巨噬细胞疾病基本不杀伤,而且在同等剂量条件下,反而对脾脏免疫细胞有促进作用,这为靶向髓源抑制性细胞的抗肿瘤药物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候选材料。

  陶宁坦言,这些免疫学的实验证据充分证明了我国传统中医药有具有很好的前景,人们对中药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日常生活中,贺婉卓其实也有“小毛病”,比如喜欢“认死理”,比如有时“马大哈”。

  但是总有人崇拜她说:“婉卓,你有科学家的潜质啊!”

  有,或没有。

  贺婉卓只是害羞地笑笑。

  她认为自己离“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目标还差很远,癌症的难题还没有解,肿瘤的困惑依然存在,科研的路还长长的。(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