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合作制成地球同步气象卫星毫米波探测样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大庆 编辑:曾映雪 2018-01-12 10: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欧空局联合研制的“中欧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仪样机”11日通过了中欧双方共同组织的验收。它为未来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开展毫米波成像探测奠定了技术基础。

  每年,台风、暴雨等极端灾害都会给我国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加强气象监测和预报尤为重要。目前,在轨气象卫星都是以光学手段监测。但光学手段易受云层影响,只能得到云层顶部信息,不知云层下的具体情况。而微波则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获得气温、湿度廓线的三维分布。

  中欧双方不约而同地瞄准了用干涉式综合孔径被动微波遥感技术来解决气象卫星监测的问题,各自经过了十余年的预研,都进入到了研制全尺寸地面样机并试验的阶段。

  6年前,中欧双方决定合作研制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仪样机。样机由两部分构成。其中50—56GHz的大气温度探测仪样机在科技部863计划和中科院重点方向性项目的支持下,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研制,而183GHz大气湿度探测仪样机在欧空局技术研究中心预研项目的支持下,由瑞典Omnisys公司负责研制,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两个样机的系统集成和测试。经过测试,两个样机的空间分辨率都达到或超过了指标要求,即从地球同步轨道高度(36000公里)上观测,在地面可以达到优于50公里的分辨率,实现对台风等极端天气现象实时连续的三维立体观测。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认为,这次中欧联合研制的样机将为我国乃至欧洲新一代气象卫星,特别是为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毫米波三维探测能力,领跑国际气象卫星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大庆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