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进校园 深度解析全球科技与轨道交通技术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薇 编辑:曾映雪 2018-01-16 09: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来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场题为“全球科技与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的讲座。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袁薇)人脸识别验票,后台大数据监测司机疲劳状态并实时警醒,旅客触摸车窗,可以看视频、读新闻……“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方向将不断智能化、信息化,要实现其跨越式发展,创新将永无止境……”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来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了一场题为“全球科技与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姚和芳主持。

  讲座现场,丁荣军院士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解读了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轨道交通技术新应用、全球热点技术、中国制造2025、颠覆性技术创新以及我国高速列车发展现状、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方向等8个方面的内容。

  丁荣军院士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各项技术创新将颠覆诸多产业现有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波澜壮阔、势不可挡的“大趋势、大机遇、大挑战”,数字化与智能化将无处不在。

  他描述的智慧列车的构想着实惊艳了大家,“人脸识别验票,人脸识别高铁列车司机驾照,后台大数据监测司机疲劳状态并实时警醒,高铁车窗将拥有OLED显示屏,从而成为随时传达各种图像、文字信息的 ‘魔镜’,旅客触摸车窗,可以看视频、读新闻、逛网店,生活都在指尖……”

  “现代技术的发展不是仅靠一个人、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学科领域就能解决的,希望学校给未来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丁荣军院士希望通过讲座能更好地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拓宽思维,从而帮助学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增加对新技术的了解,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师生去发现、关注问题,赋予精力去学习研究。

  “作为老师,必须主动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只有老师具备了创新意识,我们培养的学生才会具有创新意识。”姚和芳表示希望全体老师能够多多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同时培养创新型人才。她相信,通过协同创新,高职学生同样能为产业发展、为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学校也有信心为湖南的创新引领发展以及服务轨道交通发展做好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薇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1/16/699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