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天科技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引领宁乡经开区创新“加速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梦竹 编辑:曾映雪 2018-01-17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研究团队的部分成员。

楚天科技预灌封智能机器人。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黎梦竹)日前,位于长沙市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最高规格的政府奖——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项之一。由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领衔完成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专家评审组鉴定认为在多方面具有突破性优势。

  这不仅是科技界的一大盛事,更因实现了中国药剂分装装备产业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创新、走向国际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民族企业在创新引领战略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同时引领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力印证。

  “要么第一,要么唯一” 民族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国家对我们在该领域技术创新上一直以来孜孜以求、倾心付出的肯定。”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说,“帮助国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这也是企业的责任。”

  中国药剂分装装备规模及市场需求世界第一,但起步晚,核心技术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为了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唐岳和他的团队怀着对事业的热爱担起这份“责任”,一埋头医药装备行业就是十余年。创业之初,条件艰苦,唐岳把公司设在了长沙的一个“牛棚”里,缺乏技术无法立足市场,资金又紧张,就靠着贷款高薪引进技术人才,靠着不断创新推出技术成果,得以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有立席之地。

  谁也没有想到,一家牛棚里诞生的企业,能在2014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如今一步步接轨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通常白天忙工作,晚上才开会,就有员工戏谑地把这种会称为‘夜总会’。”楚天科技执行总裁曾凡云告诉记者。作为楚天科技的创业者之一,曾凡云见证了10余年来公司上下员工的付出与坚持。“除了春节,楚天的高管层几乎没有可以休息的假期,每天工作12小时已是常事。”曾凡云感慨地说,“楚天其实是苦出来的。”

  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面文化墙上,醒目地刻着“要么唯一,要么第一”至简的理念。楚天人也相信“只要把质量做好,肯定能赢得市场”。正是这种执著的精神,让楚天在创新的过程中敢为人先,激流勇进,瞄准了制药装备领域的三大技术难题:药剂分装过程中薄壁药瓶高速转运时极易破碎;小剂量药剂灌装精度要求高;多物态药剂微细异物快速检测难。

  通过十余年持续研究和产学研用攻关,楚天科技将难题一一攻破:薄壁药瓶高速转运的破碎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生产速度提高37%,整线碎瓶率降低了一半;小剂量药剂的灌装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毫克”级;微细异物的在线快速检测能有效控制,还构建了系列柔性生产线的标准化体系,生产速度、合格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取得这样的成绩,楚天的创新驱动力何在?从一组数据可以窥出:楚天研发资金占总营收近10%,并拥有一支专业化的研发团队。正是不懈地创新、付出与坚持,让楚天科技成为了制药装备工业领域的领导者:楚天科技已经成功研发了5大类119种系列化药剂高效高精分装装备,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参与国际竞争。在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领域,获得127项授权发明专利,包括6项国际发明专利,拥有15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制订15项行业标准,发表12篇论文,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

  “千亿园区”有引擎 龙头企业引领区域创新“加速度”

  在楚天科技产业园第三期工程,记者亲身体验了楚天科技高标准设计建设的现代化车间重点项——TOP生产车间。车间建筑面积达2.5万㎡,处于生产线起点的是生产成品药的原药和玻璃瓶,二者经过抽取、消毒、烘焙、灌装、包装等多项程序后,最后出现在终点的是一盒盒成品药。

  在这条长约200米的自动生产线上,有关工艺全部在电脑控制下由传动带和机械手或机器人完成。“这条生产线只要6个人就行了,而且只在设备维护时才需要人工介入。”车间负责人介绍。

  楚天另一隅,一个适合于个性化定制化制药装备的研发、仿真、生产、验证于一体的新型生产模式的智能化工厂正在建设中。“楚天要做的,不仅是生产顶尖产品,接轨制药装备4.0时代,更要打造一个智慧工厂,为医药生产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楚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楚天科技在科学技术领域所获奖项的重大突破,是湖南制造注重科技创新的又一项骄人成果。

  近年来,湖南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创新发展,推动创新成果向产业高端化发展,省会长沙正奋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在全国竖起智能制造大旗: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研究总院、打造云平台、开展示范带动、出台保障政策、“长沙智造”步入快车道。

  作为长沙智能制造西翼重要板块,宁乡经开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重要发展战略中以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身份强势登场。作为新获批的省内唯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宁乡经开区坚持以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不断发力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涌现出楚天科技、飞翼股份、康程护理、松井新材料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

  目前,宁乡经开区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749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382件。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运用效果显著、保护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的创新型园区。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该园区已经成功迈入“千亿园区”俱乐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梦竹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1/17/699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