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数据称:大湘西区域进步最大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滕茜茜 编辑:曾映雪 2018-01-22 10: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湘潭1月21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滕茜茜)记者从21日,在湘潭召开的“2017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该省首次测算并公布了全省地州市综合创新能力“进步指数”排名。地处大湘西区域的张家界、怀化、邵阳三市,获前三甲。这意味着,创新资源较匮乏的大湘西区域,正努力加速“往前冲”。同时,报告称,该省亟需缩减区域内部综合创新能力差异。

  数据发布方,为湖南省科技厅授牌成立的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该研究报告主要以“长江经济带与湖南创新发展”为主题,提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创新路径。同时,评价了全省14个地州市综合创新发展能力,并首次报告地州市推进区域创新发展的“进步指数”。据报告,长江经济带11省份创新能力排名,湖南第8。地州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估,长沙、株洲、岳阳三市居前三名。

  报告建言了湖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可提升空间。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银华介绍,近年来,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成效显著,但不足也较为明显。譬如, 创新经费和人才规模整体相对较小、分布不均;全社会创新产出相对不足,技术市场主体发育不平衡,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因此,报告建议: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进科技创新区域合作;出台和完善促进协同创新的地方性法律规章,完善产学研用合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田银华称,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区域内部综合创新能力得分数据,有近半地州市综合创新得分在平均数以下,最高得分是最低得分的4倍之多。因此,缩小区域内部综合创新能力差异的任务较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滕茜茜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