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款世界级神器!中联重科首款国产化CIFA湿喷机面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汪衡 刘成坤 编辑:曾映雪 2018-01-22 09: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操作员在给记者演示CIFA湿喷机的基本操作和性能。

  编者按:积极践行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长沙市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并于去年出台了《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长沙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成为“产业智能化先行区”“智能产业化引领区”“高端智能装备知名品牌聚集区”。

  长沙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得怎么样了?各智能制造企业又有哪些“撒手锏”?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智能制造看长沙》融媒体系列报道,跟广大网民一起,来看看各企业的“镇厂之宝”。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汪衡 通讯员 刘成坤 长沙报道

  1月16日,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一台有着耀眼橙黄色的神器——由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在研发、生产、供应链方面深度协同融合的“世界级产品”:首款国产化CSS3-Z1湿喷机在操作手的遥控下,做着伸缩折叠、滑移旋转等“花式”动作。这是一款广泛应用于矿山、涵洞、建筑基坑支护、河道护坡等工程的施工设备。使用电能作业,具有粉尘小、喷射回弹少、保护工作环境、节省原材料、提高喷层质量等显著优势,而且操作维护方便。

  别看这台湿喷机看上去就像台加装了各种系统集成的汽车,与全球其他专业厂家生产的同类产品相比它创造了多项纪录:传承了意大利CIFA所具有的几大独特性能,如专利双驱动(电机、柴油机)技术,可以选择由电动或柴油机驱动;三段复合式机械臂, 伸缩折叠灵活;采用全球唯一的双回转台设计,对隧道拱形轮廓适应性更强;突破臂座固定的传统设计理念,臂座能沿底盘轴线滑移;在同类设备中,CSS3-Z1湿喷机停机位下方喷射作业覆盖区域最广。

橙黄色的CIFA湿喷机是由中联重科与意大利CIFA在研发、生产、供应链方面深度协同融合的“世界级产品”。

  “开启了中联重科国际并购后的本土化生产序幕”

  “从CSS3-Z1的编号,可看出这款产品在中联重科产品序列中的重要性。它融合了享有行业顶级声誉的意大利CIFA的湿喷机技术,结合了中国隧道等实际施工工况,是一款为国内终端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中联重科湖南CIFA研发工程师王航告诉红网时刻记者。

  2008年,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CIFA,2014年,中联重科将目光从意大利收回,着手意大利CIFA技术的“本地化生产”,湿喷机项目正是其本地化生产的第一个项目。彼时,中联重科从集团内部抽调了一批技术研发人员,在CIFA海外团队的指导下,开启其国际化并购后的“国产化实践”。

  凭借中联重科海外、国内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对国内市场多年耕耘形成的深刻认知,CSS3-Z1湿喷机的一经亮相就气度不凡:完全承袭了意大利CIFA的CSS-3的‘纯正血统’,并由湖南CIFA结合国外其他湿喷机的技术亮点及中国隧道施工实际工况进行了改进提升,堪称凝结中意双方技术人员智慧和汗水的精品。

  “这款产品将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极高的性价比以及及时、完善的售后服务成为广大客户的最佳选择。”王航介绍,首批下线的5台CSS3-Z1湿喷机已销售过半。有意思的是,就在操作手做演示时,一位客户饶有兴趣地凑上前来,对这款机器的性能参数打探起来。当得知机器性能优越和价格不高于市场均价时,客户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12个按钮的操作箱可以远程控制完成各种喷射作业。

  “12个按钮按出13.5吨重车体的灵动身姿”

  32年前,意大利CIFA公司就成功研发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混凝土机械手湿喷机,具有全球领先的湿喷机研发、生产技术,深得用户青睐。湖南CIFA是融合意大利CIFA优势并依托中联重科自身混凝土机械先进技术积累,在湖南长沙建立的集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本地化”创新基地。

  目前,国内高端混凝土湿喷机多为进口产品,但相对国产品牌而言,其售后服务、配件供应、对中国工况适应性等方面则有所欠缺。

  “智能化、自动化,绿色节能是中联重科这款产品的主要特点。CSS3-Z1的诞生,使中国用户从此拥有了一个性价比高、无后顾之忧的选择”,王航说。

  而这款车身长9米、自重13.5吨,机械臂最长可延展17米,高3.2米的湿喷机,居然只由一个有12个按钮的操作箱控制就可以完成各种喷射作业。操作时,“就像游戏手柄一样,手指按拨之下,这台钢铁‘神兽’如同善解人意一般,分毫不差地执行各种指令。”操作手陈检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汪衡 刘成坤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1/22/699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