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举行 湘江新区基因谷规划出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王娟娟 编辑:曾映雪 2018-01-24 08: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暨“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举行,发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湘江新区基因谷)规划。

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湘江新区基因谷)规划效果图。

授牌仪式上,“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基因信息大数据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落户湘江新区。

峰会现场精选了基因健康大数据项目进行路演,比如未知君、科瓴医疗、人和大数据,获得资本追捧。

人和未来CEO袁梦兮讲述了创业故事。

圆桌论坛上,新区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从“政产学研金”角度共话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

  红网时刻1月23日讯(记者 卢杨屾 王娟娟)1月23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第四场活动——“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暨“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举行。峰会发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湘江新区基因谷)规划,将联合包括华大基因、爱尔眼科、人和未来等在内的行业领军企业共筑新区基因健康谷。

  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出席并致辞。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宝林,省卫生计生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振国,长沙市副市长陈中,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刘中杰、李少鹏等出席。

  张学高在致辞中说,湖南基因健康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有湘雅的医疗技术,国防科大的超算技术,中南大学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和未来的加速计算和压缩存储技术等等,这都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重要支柱,希望新区以搭建五大公共平台为基础,发挥产业聚集的示范效应,以平台优势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峰会上,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少鹏代表新区管委会发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规划。规划指出,湖南湘江新区打造该基因健康产业平台,其建设目的是聚焦解决基因健康产业领域成果转化、科技促进、产业聚焦等共性问题,通过全力建设“湘江新区基因谷”和搭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进一步构建“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基因健康产业集聚,加快形成基因健康产业集群,力争五年时间,通过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资源支撑,新区基因健康产业集群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典型示范。

  峰会现场,经过多轮筛选的未知君、科瓴医疗、人和未来等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再次获得资本追捧。人和未来CEO袁梦兮讲述了人和未来在基因健康产业中如何破茧成蝶,成长为利用基因技术(BT)和信息技术(IT)为精准医疗和精准健康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故事。在展览区,近20家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参展企业,向与会媒体和嘉宾集中展示了各自先进的高端研发技术、仪器设备、最新成果。圆桌会议中,新区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从“政产学研金”角度共话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阐述从点(企业)到线(产业链)到面(产业生态),以投资带动产业,协助新区打造基因健康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园区),抢占“中部地区崛起”的基因健康产业战略制高点的发展路径。同时,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与另外6支经过筛选的创业项目集中在湘江基金小镇路演厅,开展专场路演,资本和项目深度碰撞,得到了行业投资人的高度认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彰显出它的伟力。”张迎春表示,湖南湘江新区及辐射区域拥有高等院校55所、科研机构96家,专业技术人员42万多名,是湖南乃至中南地区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研机构等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实力最强的区域。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产业发展来势好、潜力大,“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是2018年“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的首场活动,希望以此次项目路演为契机,推动新区基因大数据工程合作进入更多新兴领域、取得更多成效,为“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开好局,为打造“健康中国、幸福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优质项目路演将是湖南湘江新区“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浓墨重彩的内容,下一场主题峰会将于3月29日举办,围绕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产业展开,届时多位重量级嘉宾和行业领先企业将一同带大家走进高端智能装备的世界。

  相关链接:

  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即湘江新区基因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建设企业总部基地,二是建设五大基因公共服务平台。

  企业总部基地主要是发挥产业聚集示范,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引领作用,引进人和未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基因信息大数据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其他的总部经济建设分支机构和实体。

  五大公共服务平台是指由政府牵头建设生物样本库、公共检测平台、基因健康大数据中心、GMP转化平台和产业聚集区等五大平台,从生物样本(包括医疗样本)到公共检测服务,再到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最后到研究成果转化生产,并全过程提供资金服务、创业服务、培训服务等孵化支持,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循环的有机整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王娟娟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1/24/698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