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有个“园区版58同城”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编辑:曾映雪 2018-02-06 09: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还在为公司闲置厂房发愁的某电子行业企业,如今已经开开心心准备迎接春节了。一个月前,企业所在的长沙经开区,正式上线“公共资源信息服务平台”。抱着无心插柳的心态,企业将闲置厂房挂上平台。不想,几天后,就迎来了园区内另一家企业租客。闲置的厂房,很快盘活了一半。

  “二手”平台精准服务企业

  其实,这个“园区版58同城”平台,是园区管委会一次企业调研的“意外收获”。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在调研中发现,园区在精准服务企业上存在一大短板:一方面,园区内部分“不差钱”的企业,找不着合适的厂房、设备、项目。另一方面,企业不缺闲置厂房、过剩产能等“干货”,但寻不着买家。原因,就在于企业间信息的不畅通。

  “互联网时代,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创新服务企业模式。作为服务者,我们要建立基于企业全要素流通的公共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政策、职能、延伸等多方面服务的网络全覆盖。”张庆红现场拍板,为园区企业市场化资源要素的高效快速流转,架设一条免费、通畅的“高速公路”。

  据悉,这一平台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模式——政府负责主导出台与平台运营及产业扶持的相关政策,专业化机构承担具体策划咨询、招商推广、运营管理等服务,帮助企业“二手”交易闲置设备、分享新产品、寻求合作伙伴和商机,无缝对接园区金融、人才、产业等其他相关服务平台。

  上线1个月撮合交易30次

  可满足企业刚需的平台,永远是“热搜”。仅上线1个月左右的平台,已获注册企业60余家,发布各类资源交易信息千余条,通过平台撮合达成合作意向及促成交易近30次。

  园区内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千山药机等“大佬”级企业,率先成了平台的“铁粉”。不久前,铁建重工宣布,将在经开区着手打造磁悬浮产业链,这就需要上下游企业打“配合”。该信息共享平台,则可以帮助企业在园区内就近找到志同道合的“小弟”。

  “新人”也找到了在社区里“求关注”的好场所。入驻园区不久的湖南时玮机器人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径舟,赶紧上网“报到”,发布自家产品。平台上的政策发布及解读,也为这些“新人”企业提供了最全最细致的政策信息,并获得了他们的高度点赞。

  “这是构建园区共享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也是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平台不仅有网页版,还有移动客户端,能为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真正实现了服务企业的网络化、精准化、立体化、集成化和智慧化。”平台运营负责人高海涛说,平台还在进一步完善中,未来,不仅要服务园区内的上千家企业,还要吸引园外企业来此“相亲”。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