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创新引领“护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李性典 编辑:曾映雪 2018-03-02 08: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创新引领“护航”

  ——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长沙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性典

  每次逛街,看到有“鳄鱼”LOGO的商品,唐慧总习惯性地驻足研究。

  “一条鳄鱼头朝右,一条鳄鱼头朝左。”省高院第二届审判业务专家唐慧欣喜看到,通过长沙中院一审、省高院二审判决,现在,两家“鳄鱼”品牌的市场定位越来越清晰化。

  “鳄鱼”商标侵权案,是湖南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外知识产权案件。

  唐慧说,知识产权审判出成绩不易,十年才能磨一剑。

  2017年,长沙中院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623件,约占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80%,为湖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近年来,长沙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荣获4块“国字号”招牌,近日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质效位居全国前列

  从2002年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到跃入全国先进行列。这条路,长沙中院跋涉了10余年。

  2015年3月16日,瑞典绝对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顾问Brian Colin专程来到中国,给长沙中院送上一块水晶牌致谢,上面印有“廉明公正、高效务实、为国为民、共筑和谐”16个字。

  由于旗下的品牌伏特加酒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现假冒伪劣商品,为维护其商标专属权,瑞典绝对有限公司在长沙中院提起该公司在中国的第一起民事维权诉讼。长沙中院一审查明,被告蓬莱市某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伏特加酒,侵犯原告的注册商标专有权,判决被告停止使用侵权标识、赔偿损失和赔礼道歉。一审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未上诉。

  十年磨利刃,长沙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这样的精品还有很多。

  近些年来,长沙中院知识产权类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案件质效位居全国前列。先后审理了拉菲商标案、三一重工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一系列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提升审判能力,为创新型长沙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梦洁”品牌是湖南驰名商标之一,曾经屡遭侵权。长沙中院高质高效审结梦洁公司起诉的系列商标、专利维权案,有力保护了湖南的自主知识产权。

  近年来,湖南本土企业快速成长,知识产权领域成果丰硕,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却相对滞后。

  为此,长沙中院延伸审判职能,把审判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相结合。提出“依法保护本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审判指导意见,召开“商业企业知识产权困境与破局”座谈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等。

  司法保护,有力促进了长沙知识产权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长沙先后获批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4块“国字号”招牌的城市。

  长沙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安良说,长沙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升审判能力,为创新型长沙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加大侵权惩治,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专利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7位,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科技成果。

  知识产权事业跨越式发展,司法保护任务随之繁重,必须集聚各方力量。

  2017年3月,长沙中院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明确依法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保障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建设,加大对经济增长具有突破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力度。

  今年1月24日,长沙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出台保护知识产权的“十二条”举措。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建立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长沙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平指出,长沙在推动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在审判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下一步,将整合审判资源,集中优势审判力量,对重复侵权、侵权源头予以重点打击。在“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专门“知识产权诉讼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推进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构建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集中管辖制度,形成打击该领域犯罪合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李性典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