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众智汇众力 为中国创新注入湖湘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映雪 任彬彬 编辑:曾映雪 2018-03-07 08: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曾映雪 通讯员 任彬彬 长沙报道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过去几年,创新驱动可谓湖南最大发展亮点之一,科技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引擎和支撑。

  过去:硕果累累 湖南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已走在世界前列。

  湖南创造了广受瞩目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一项项高精尖产品在湖南诞生,建成了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成功研发“海牛”深海钻机、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

  一串数字记录着湖南科技创新工作的累累硕果:全省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升至目前的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94项,保持全国前10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年年均增长19%,高出GDP增速10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15%提高到23.5%。2017年实现增加值8120亿元,同比增长14.7%,高出GDP增速6.7个百分点。

  未来:3个对接 按下湖南创新发展加速键

  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今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省科技厅将建立综合支持机制、协调服务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抓好项目遴选和储备,强化资金保障和基础研究支撑,落实“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撑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在此基础上,做好“3个对接”。对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积极争取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对接湖南特色优势产业,聚焦湖南省10大重点产业创新链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立技术需求清单制度;对接部门和市州重大科技创新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工作机制。

  此外,湖南将推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完善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划,构建“一区三谷多园”格局。建立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协同,让科研人员成为政策落实执行修正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部门协同,实施“科技+”“+科技”行动。

  当前,湖南推进科技创新速度在加快、深度在拓展,建立健全有效的创新激励与保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省科技厅将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制度和机制创新,强化面向创新创业大众的科技公共服务供给和政策供给,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普惠支持,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同时,将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创新格局。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表示,省科技厅将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湖南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映雪 任彬彬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3/07/698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