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汉民:大力推动创业投资 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曾映雪 2018-03-09 08: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作了题为《大力推动创业投资 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大会发言。周汉民说,创业投资集高风险和高预期于一体,投资主要集中在企业发展的早期,投资成功率低于25%;它投资周期长,一般从投入到退出需要6—10年。因而市场上大资金更倾向于投资企业发展的后期。从而导致创业投资机构单体规模普遍较小,加上自身融资渠道不畅,创业投资项目退出渠道少,市场总体上创业投资资金很不充裕,且呈现出某种“青黄不接”的现象。

  周汉民指出,由政府设立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发展壮大创投行业,具有巨大的杠杆效应,而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具有贴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支持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就能间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建议政府引导基金应按一定比例投入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定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发言全文如下:

  创业投资是高科技投资,它涵盖金融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是个完整的创新资本化的过程。当前,中国正进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业投资和它所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然而,创业投资集高风险和高预期于一体,投资主要集中在企业发展的早期,投资成功率低于25%;它投资周期长,一般从投入到退出需要6—10年。因而市场上大资金更倾向于投资企业发展的后期。从而导致创业投资机构单体规模普遍较小,加上自身融资渠道不畅,创业投资项目退出渠道少,市场总体上创业投资资金很不充裕,且呈现出某种“青黄不接”的现象。当前创业投资的规模和实力,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很不匹配!

  如果要让创业投资更好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就要坚决消除主要的制约因素。我们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要积极争取做大全社会的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主要方法有三:

  一是对个人创业投资实施税收优惠,引导私人资金从消费转向创业投资。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当前中国还没有完成成为发达国家的最后一跃,还需要长期保持较高的投资率。当前国人将很多消费花在了国外,用在了奢侈品消费而不是必需品,应当加以引导。个人投资往哪里引,创业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际,创业投资的平均收益率开始走高,创业投资成为一项具有较好收益的长期投资。应当鼓励国人重点选择创业投资作为优选的金融产品之一,成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我们建议:对持有创业投资公司股份的个人投资者给予个人所得税税收减免政策,既有利于做大创业投资规模,又有利于让更多的群众共享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二是推动金融机构部分管理资金注入创业投资机构。当前银行、证券、保险资金都拥有大量的资管业务,资管规模巨大,出于谨慎原因他们往往会选择避开创业投资。建议: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基金以及银行、证券、保险业等资管业务资金按适当比例注入创业投资机构。本质上看,这也是提高资管业务水平和绩效的一种选择,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之一。

  三是规定各级政府引导基金支持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发展,凸显政府支持创新发展的良好形象和切实效果。由政府设立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发展壮大创投行业,具有巨大的杠杆效应,而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具有贴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支持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就能间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建议政府引导基金应按一定比例投入中小型创业投资机构,定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第二件事就是要尽快拓宽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改变当前退出渠道单一、创业投资退出难的局面。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说了很多年,也做了很多事,但还是不尽如人意。众所周知,成熟的资本市场应是多层次和分功能的,当初设立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目的就在于,为处于创业期和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创型中小企业解决直接融资和投资退出难的问题。然而,时至今日,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功能发挥与当初设计相去甚远,市场交投冷清、融资与退出功能几近于无。建议尽快出台激活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办法,重塑其直接融资和投资退出功能。

来源:人民网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