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热点|重发展、重创新、重人才 代表委员热议“人才是第一资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黎鑫 彭双林 王敏 沈梦艳 汪衡 编辑:曾映雪 2018-03-12 08: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黎鑫 彭双林 王敏 沈梦艳 汪衡 北京报道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后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那么如何利用好人才这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现发展?湖南又应该引进怎样的人才?成为了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新。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新:创新需要好的氛围环境

  “想要发挥人才这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现发展,那么就需要一个好的氛围。”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新表示,发挥人才这第一资源,除了制度的保障和激励之外,大环境的创新氛围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美国的硅谷、武汉的光谷、北京的中关村等等,就有着一个浓厚的创新氛围。”

  李建新说,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充分发挥创新精神,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这句话其实就为创新指明了一个方向,我们要创新驱动、实现发展,那么就要思想再解放,要敢闯敢试,敢于碰硬。

  李建新表示,并非所有的创新都是成功的,我们需要有一种包容的态度,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学院甚至整个社会去勇于去创新。“湖南有着很好的底子,只是有些人态度比较保守,湖南人应该在创新上发挥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精神,打造出属于湖湘人自己的创新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勇彪。

  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人才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岳阳有着“中国电磁之都”之称。岳阳的电磁冶金行业的产值规模占到全国总规模的70%以上,其中连铸电磁搅拌成套设备在全国市场占比超过90%。“磁都”是因为原岳阳起重电磁铁厂曾引领国内电磁行业的发展,现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电磁搅拌系统和瑞士ABB、法国罗德瑞克在国际舞台上同台竞技。

  科美达之所以能传承原岳阳起重电磁铁厂深厚的技术底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勇彪认为,这与重视人才密不可分。“转型升级的根本是人才。企业要想发展,做大做强,就必须出新产品,同时创新管理模式,不然只会走下坡路。”陈勇彪说,现在的企业竞争其本质也是人才的竞争。

  陈勇彪说,要鼓励人才创新,高度重视创新成果奖励,同时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尊才、惜才氛围浓厚,让那些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实现“名利双收”。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新时代农村建设更需要懂技术、爱农村的人才

  当下,乡村振兴成为两会的热频词。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有一部分阐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也是关键。”谈及利用好人才这第一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新时代的农村建设更需要人才,特别是懂技术、爱农业爱农村的一些新型职业人才,“这要求我们创造的条件足够吸引他们,让人才回得来、留得下。”

  因为担任村支书,龙献文接触过一大批当地农村的年轻人才,他点赞这些年轻人有着敢闯、有本领、有活力、有思想的共性,正好给农村注入新血液。他建议,国家应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

  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为人才引进“松绑” 加快产学研用协同作战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表示,人才是我们整个创新驱动战略中的第一资源,这里的“人才”不仅包括科学家,也包括企业家、高技术工人、高级蓝领等。

  然而,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湖南与沿海省份甚至周边省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赖明勇坦言,目前,全国乃至全球都相当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很多省份在人才引进方面,不仅给高薪,还给予很多“星级服务”,包括住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优惠政策。

  “湖南除了要提高物质方面的福利之外,更要给予人才精神方面的‘福利’。”赖明勇说,人才除了需要待遇之外,更需要一个能发挥自身能力、彰显自身价值的地方,这样才能引得进、留得住。相关部门应该在如何为人才引进“松绑”、加快产学研用的协同作战,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激活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右一)。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找准人才缺口调动人才积极性

  “人才问题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当前,湖南正在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摆开了“四五一”阵型,即“四个创新”“五大行动”“一个人才计划”。“一个人才计划”是指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面向全球招揽高层次人才。

  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湖南究竟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张健认为,要根据湖南的实际情况,找准湖南的人才缺口,并制定专门的引进措施和优惠政策招揽人才。同时,在引进过程中,要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因势利导,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愿意来,也安心在这里创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黎鑫 彭双林 王敏 沈梦艳 汪衡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3/12/698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