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同学!毕业设计玩转“黑科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曾欢欢 李妍蓉 编辑:曾映雪 2018-05-28 11: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胶囊电饭煲、睡眠耳机、智能手套……130余件作品创意无限,高端又实用

5月26日,湖南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举行的2018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展上,充满科技感的智能手套。 记者 陈舒仪 摄

  解决上班族吃饭问题的“胶囊电饭煲”;还失眠者一夜安睡的“睡眠耳机”;辅助医生诊断精神分裂症的“智能手套”……5月26日,记者走进湖南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两山一湖展馆,仿佛置身“未来世界”,130余件脑洞大开、创意无限的“黑科技”荟萃一堂。这是该校设计与艺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的设计作品展,展出将持续至6月1日,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去体验一番。

  胶囊电饭煲

  可远程控制添水煮饭

  经常下厨的人会有如此体验——电饭煲煮饭要等很长时间,这也是不少上班族的“心病”。“现在的上班族每天早出晚归,所以就想为他们设计一款全自动电饭煲。”湖南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的贾泽宇介绍,传统的电饭煲不少也具备“预约”功能,但需要把米长时间泡在水里影响口感。

  “电饭煲能否自动煮饭,同时把米和水分开?”带着这样一个设想,贾泽宇把传统的电饭煲锅盖部分的大量空间释放出来,并在顶部设计了一个个小胶囊,电饭煲通过WIFI连接手机,在用户需要煮饭时,进入手机APP界面进行操作,实现远程控制,电饭煲可自动上水加米、烹饪。“这款胶囊电饭煲由三部分组成,顶部为米仓,中部为锅体,底部为水箱。胶囊放在米仓内,设置好时间后,可自动被放入锅体,同时水箱开始注水。”贾泽宇说,预估未来市场价格在1500元以内。

  睡眠耳机

  有效屏蔽外界噪声

  对抗失眠,大家一般会选择听催眠曲、“数绵羊”的方式。不过,工业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李欣怡设计的一款睡眠耳机,将还失眠患者一夜安睡。李欣怡介绍,她借鉴了枕头以及运动鞋的“陷入式”设计,让耳机无论在各种睡姿下,都能舒服的贴合在耳部及头面部。

  “目前,市面上的头面部佩戴类产品均是参照国际标准的人体工程学数据来进行设计完成的,数据采样于外国人群。”李欣怡说,这款耳机则参照大部分中国人的头部、面部、耳部特征,对额颞部、颧骨、耳屏等结构精准把控,能够极大降低佩戴感。“同时,通过三重降噪,有效避免外界环境中的噪声。”

  智能手套

  辅助诊断精神分裂症

  而产品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朗裔繁设计的Mental-observer,能辅助诊断精神分裂症。记者看到,这款“通体”黑色的智能手套,由手套与一款APP组成。“戴上手套后,通过监测和评估皮肤电信号,将GSR数值传输到芯片中,并将数据在APP上进行记录,对佩戴者的应激水平进行长时间监测和评估。”朗裔繁介绍,系统基于大量数据模型,通过运算,找出对应精神分裂症的特异性指标。“这为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断提供了新的可能,也能为医生临床诊断提供长效客观的数据。”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蓉

  观点

  市场接受才是最佳标准

  湖南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介绍,此次展出作品主题涉及高端装备与交通工具、智能与可穿戴等方面。在何人可看来,毕业生们这些设计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大多基于企业实际需求,完全能实现批量生产、并走向市场,“市场接受才是毕业设计的最佳标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曾欢欢 李妍蓉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