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养宠备受追捧 业内:宠物需要情感上的陪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曾映雪 2018-05-29 16: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价格不菲,备受“上班族”追捧 提醒:宠物更需要情感上的真实陪伴

  用手机App远程开启喂食器,戴上项圈就能给宠物设置电子围栏,发出超声波训导乱吠的小狗,自动抛球、发射激光线诱导宠物玩耍的陪伴机器人……近年,智能产品不仅在人类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连宠物也步入了“智能时代”。作为主人出差加班时的“空巢宠物”伴侣,智能养宠设备受到“上班族”追捧,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依赖智能设备,对宠物来说却不是长久之计。

  售价千元的喂食器

  月售500台

  “寄养朋友家或者送到医院看护,狗狗的状态好像都不太好。”家住五一广场的李小姐近半年出差频繁,宠物狗“罗拉”的安置问题很令她头疼。在朋友的推荐下,李小姐网购了一套智能投食设备。这款宠物喂食器只要设置一次,并投入足量狗粮,不仅每天可以自动出食,还能够连接wifi,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喂食。除此之外,李小姐还看中了喂食器配备的视频监控功能,“出门在外总是会担心它挑食、饿肚子,如果罗拉每天进食的情况可以随时调看,那就安心多啦。”

  5月28日,记者搜索发现,除了智能投食器,网购平台上不乏五花八门的各类智能养宠设备,如能给宠物设置电子围栏的项圈,训导小狗不乱叫的超声波仪,自动抛球狗狗伴侣、激光逗猫神器……功能多集中在智能训导、智能陪伴、智能喂养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养宠智能设备价格不菲,依然受到不少“上班族”的追捧。

  记者打开上述李小姐购买的网页链接,发现这款售价高达998元的小佩智能喂食器月销售量已接近500台。“虽然不便宜,但对工作忙的上班族来说确实能省事不少,算是物有所值吧。”李小姐告诉记者,打算继续购置朋友推荐的宠物冷暖窝和陪伴机器人。

  业内:宠物需要

  情感上的陪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49.1%,为各行业增长之首。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速成为不少智能用品从业者眼中的香饽饽,尽管如此,也有不少人对智能养宠物表示不认可。

  “智能养宠设备毕竟缺少人情味,养宠物本来就看重彼此之间的陪伴,用机器去养,那还不如不养。”曾在部队专职训练军犬的退伍老兵徐达认为主人不仅是宠物的饲养者,更是依靠者,“养宠物还是需要付出一定的责任心。”

  从事宠物行业十年的陆老板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她认为对于工作忙碌的人来说,短期依靠智能设备照料家宠,的确是一种折中的方法,“宠物需要科学的喂养,也需要情感上的陪伴。借助智能化技术实现对宠物们更全面的关怀和更亲密的互动,才是科技应用的最终目的。”■记者 陈柯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柯妤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