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发明家|“好奇王”张荣景10岁发明4项生活“神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曾映雪 2018-06-11 17: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荣景和他的小发明。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便见到蹦跳走来的张荣景,虽戴着眼镜,也挡不住那双喜欢探究世界的眼睛,欢快地打招呼后,见到记者架起的相机,忍不住仔细观察一番。

  一旁张荣景的母亲周志英笑言,“他从小对什么事情都很感兴趣,好奇心特别强,这些发明创作,都源于他生活中的发现。”

安装在张荣景家中的防倒灌油烟装置。

  7岁为自家设计防倒灌油烟装置

  在小学科技展览室内,张荣景的四个发明作品,整齐的排列成一行,10岁的他,挥动着右手,指着他的发明作品,“这些是我的‘宝贝’。”

  “这是我一年级发明的防倒灌油烟装置。”一个浓缩版的抽油烟机模型映入眼帘,于平常所见的抽油烟机不同,油烟机管道上,有个小巧的活动开关。

  “活动开关有什么用处?”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荣景讲起他的发明故事。“一天午休,家里没人炒菜,却有呛人的油烟味。经过查找,我发现是从家里抽油烟机排烟口倒灌进来。”

  原来,抽油烟机使用的油烟机管道都是蛇皮管,时间一长,油会粘在蛇皮管和管道开关上,导致开关关不紧,别人家的油烟,便通过排烟口进入家中。

  解决方法在一次洗手时发现,张荣景见水龙头一关,水就不再从水管中流出来,灵机一动,能不能做一个类似的装置?

  说做就做,在外公周树斌的帮助下,张荣景把蛇皮管换成管壁光滑的水管,并在排烟口安装一个活动阀门,自己家不使用油烟机时,关闭阀门,别人家的油烟就进不来了。“活动开关作用,就是不让油烟倒灌进来。”

  迄今,张荣景动手制作的这个防倒灌油烟装置已经在家里使用三年,有效解决了油烟倒灌的问题。

红枣去核器。

  希望自己的发明能解决问题

  第一个发明成功解决了生活的问题,也坚定了张荣景继续发明的决心。在这三年里,他的另外三个发明作品,也相继出炉。“和防倒灌油烟装置一样,都源于生活的发现。 ”

  小朋友吃红枣时,妈妈们特别不放心,生怕孩子被红枣核卡住。张荣景便想制作能去除红枣核的装置,这样吃起红枣来就比较方便。

  在乡下农家乐玩耍时,张荣景发现,人们打井水按下摇泵井水就会流出。“我想是否可以制作一个类似摇泵的装置,当用力按下摇杆时红枣核就被挤压出来了。”在老师肖宗文的指导下,按照摇泵的模样,他制作出了红枣去核器。

  “汽车车轮松动报警器,具有灯光、文字、和语音提示功能。”当轮胎螺丝松动时能发出报警声,让司机知道并及时检修,就能避免轮胎伤人事件。

  最新发明的作品,联动互换防护窗,能防止儿童坠亡问题。

收获满满的张荣景。

  如今,张荣景已经拥有了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获得了第十一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2017年度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2017年法国巴黎列宾奖……

  未来,张荣景想发明一个遥控器,一按,便能吸收新房里的甲醛,让人们能早日住进新房。“我喜欢发明,通过发明,能帮助人们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觉得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6/11/698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