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运用新科技织出空气环境监测“天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凌雨晴 刘桔元 编辑:曾映雪 2018-06-28 16: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典查看手机APP。

手机APP详情。

空气监测小微站。

  红网时刻湘潭6月28日讯(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刘桔元)6月21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社区网格员张典如往常一样,不时通过手机APP查看小微站点大气质量情况,并通过平台进行反馈。

  今年3月底,张典通过网格员的专业培训后上岗,配合空气监测基站,运用手机APP开展大气质量机动巡查。前段时间,张典接到手机报警信息,显示建设路口一居民区污染物浓度值超出正常范围。收到信息后,张典迅速反馈给市环委办,很快找到了污染源的具体位置。随即,她赶往现场,发现有人在焚烧塑料包装盒等生活垃圾,并立刻进行了制止。整个过程花了不到1个小时。“以前的环境巡查是靠双腿走、双眼看、鼻子闻,效率比较低,缺乏具体的数据,反应也慢。现在有了新的监测系统,效率高多了!”说起这套大气质量检测系统,张典很是兴奋。

  据湘潭市环委办工作人员介绍,空气监测小微站,就是在一个点位布设一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空气中PM2.5、PM10的浓度,并将监测数据传送到手机APP上。目前,市城区每500米×500米的范围布设一个小微站,各县市区政府和园区明确一名区级领导为总网格长,乡镇长为网格长,下设若干网格员。

  像张典这样的网格员,湘潭市已有100余名。截至5月底,短短2个多月,湘潭市网格员通过精细化监管平台APP反馈扬尘污染(道路、工地)、焚烧污染、餐饮油烟等问题407个,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凌雨晴 刘桔元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6/28/698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