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用的“导航”来了,高精地图达到“厘米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宇晨 编辑:曾映雪 2018-07-20 16: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服务于机器人地图和智能驾驶数据应用的京东地图在长沙发布。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记者 王宇晨)导航,已成为大数据时代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的“日用品”。而通常情况下用于导航的地图都是传统电子地图,主要服务的是人,如果机器人要用导航,这样的地图就不一定达得到精度的需求。7月19日在长沙举行的2018中国(长沙)大数据暨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上,专注于机器人地图和智能驾驶数据应用的京东地图首次发布,它的精度达到厘米级,能够为机器人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厘米级高精度为机器人保驾护航

  与传统电子地图不同,高精度电子地图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无人驾驶系统。人类驾驶员可以通过视觉和思维能力,鉴别障碍物、信号灯并作出恰当的处理,但机器人缺少这样的思维能力,所以包含大量行车辅助信息的高精度电子地图就必不可少,路面的几何结构、道路标示线的位置、周边道路环境等这些对路网结构精确判断信息,传统的以米为单位的精度是不够的,必须达到厘米级精度。京东地图,就是基于这样的需求,来帮助机器人提高发现并鉴别障碍物的速度和精度。

  京东地图的应用场景,包括社会道路、园区道路、室内等。其中,室内是京东地图区别于传统电子地图的独特之处。“传统的基于GPS定位的地图,因为精度的原因,室内的导航是其短板,而我们需要在室内大范围运用,比如巡检机器人。”京东X事业部京东地图负责人蔡金华介绍,在采集环节,借助京东自主研发的多载体三维激光移动测量系统,可以在不同场景开展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工作,实现路面实况、障碍物、周围环境等地物的自动识别;借助AI和大数据技术,京东地图的制图方案实现了地图要素的高效识别,摆脱了目前业内人工操作的传统方式,保证了数据采集的效率和准确性。

  地图未来可按按小时按分钟更新

  京东智能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技术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一直受到外界密切关注,其背后则是京东地图所提供的高精地图专业技术保障。依托京东自主研发的地图数据采集、处理、发布、应用全流程生产体系,京东地图为京东无人科技在智能物流、智能零售、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应用布局以及对外技术赋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蔡金华介绍,在面向人的地图使用需求被充分满足后,面向机器人的地图服务成为最大的市场需求。“未来厘米级的高精地图需求将成为趋势,京东地图将依托无处不在的地图采集、建图、运算能力,实现按天、按小时甚至分钟级的地图更新,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场景提供既有丰富度又有差异化的智能地图产品”。

  目前,京东地图已经正式向国家测绘管理部门提交了甲级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申请,下一步将从自身应用走向对外赋能,将高精地图的产品、技术、数据、场景、能力向更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开放,推进末端、路端、云端的地图数据资源融合共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宇晨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7/20/698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