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质提速 创新引领 湖南金融中心助推中部金融力量崛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编辑:曾映雪 2018-09-12 16: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以“创新金融、科技普惠”为主题,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在湖南金融中心举行。

湖南金融中心乘势而上,截至目前已聚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220家。

湖南金融中心按照规划和留住人才的理念,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长沙“陆家嘴”。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长沙报道

  9月10日,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以“创新金融、科技普惠”为主题,聚焦世界级金融全产业链资源。“立足中部、辐射西部、富有活力、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精准定位,引来多样金融业态落户湖南金融中心,不断助推长沙版“陆家嘴”崛起。

  回望过去,成果累累。2017年11月,第一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在湖南金融中心举行,13家金融机构签约入驻。短短时间,湖南金融中心乘势而上,截至目前已聚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220家。

  建设湖南唯一的省级金融中心,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补齐金融短板、激发金融创新活力的重大决策部署。长沙市委、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高度重视现代金融业发展,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体系,不断优化金融环境。未来,随着规划建设和产业导入,湖南金融中心还将释放源动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聚集于此,助推“领跑”中部金融板块。

  发展提质提速 获金融劲旅青睐

  2017年12月,湖南金融中心城市设计出炉,将打造“一带双心两轴四片”结构布局。如今,这座新城正按照规划和留住人才的理念,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长沙“陆家嘴”。

  8公里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融合情景商业、岸线景观、湘江旅游,打造城市中心区4A级旅游景观。2018年1月1日,温德姆湘江豪生酒店开业,JW万豪、希尔顿等4家国际酒店正加快建设进度。德国、法国、瑞士、匈牙利、荷兰5个签证中心助推金融力量“扬帆出海”。长郡滨江中学、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等10所湖湘名校吸引金融人才在此定居。亚洲最大、长沙首个水源热泵区域能源中心,实现片区能源集中供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专门成立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对入驻金融机构提供入驻咨询、注册登记、政策申请、问题协调、银企对接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围绕省级金融中心定位,湖南金融中心按照“3+X+1+1”的金融生态体系,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链金融,继续引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产业,加快导入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积极对接协会、法务、会计、培训等金融服务配套机构,打造完整的金融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湖南首个基金小镇——湘江基金小镇正式授牌,小镇选址湖南金融中心核心地块。这一年来,湘江基金小镇入驻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超1800亿元。

  一年时间,金融机构竞相开业。2018年5月17日,平安银行长沙分行入驻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签约仪式举行;6月8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在位于湘江之滨的湖南金融中心举办浦发金融大厦揭牌暨扶贫捐赠仪式;7月18日,入驻湖南金融中心的华融湘江银行湘江新区分行正式开业;今年6月,福晟金融中心启用;12月前,广发银行大厦即将完工;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将于今年内交付,凯德壹中心预计年底前开业……

  随着湖南金融中心的产业优势不断凸显,金融劲旅落子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聚集长沙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三湘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吉祥人寿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220家。

  创新引领 以金融科技助推普惠金融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明确湖南金融中心定位,一年多来,湖南湘江新区做了大量工作。拜访咨询权威专家,走访请教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同时,对比学习深圳、成都、郑州、武汉等城市建设金融中心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湖南金融中心提出“科技普惠金融”的定位。以科技为手段,以普惠为目的,以金融科技支撑普惠金融中心建设。

  科技普惠金融指的是什么?金融科技是指通过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形成对金融市场、机构及金融服务产生重大影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以及流程和产品。在实践中,“金融科技”具体是指:对现行金融业务的数字化或电子化,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应用于金融领域的各类新技术,如分布式账户、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涉足金融领域、与现有金融机构形成合作或竞争关系的科技企业或电信运营商。而普惠金融则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普惠金融中心旨在通过大力引进金融科技公司,广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赋能传统金融领域,帮助金融机构在提升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创新产品与服务、改进风控质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获得突破性进步,推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等发展,进而促使金融资源向重大科技攻关、新兴产业链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创新领域集聚以及推动金融资源下沉“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实现金融普惠的目的。

  通过创新机制,吸收国内外成熟的金融中心的产业政策和管理模式,培育地方金融领军企业,打造全牌照地方金融体系,形成丰富多元的地方金融机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金融发展新格局,是湖南在产业转型风口上的机遇与挑战。筑巢引凤,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湖南金融中心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9/12/697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