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与使命,实现科技业的新腾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曾映雪 2018-10-10 10: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全手动焊接到半自动焊接再到全自动焊接,体现着科学生产技术的逐渐进步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融媒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最新一期讲述的则是以张清辉为代表的科技业故事。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振兴了一个民族,强大了一个国家……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窗口回望,科技业值得也应该大书特书,那些时光、那些奋斗故事、那些伟大创造,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发展的史册,永远印在我们的心中。

  张清辉,湘潭大学,一个人,一所大学,都是中国科技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形势很逼人,科技的落后意味着国家的落后,必须迎头赶上,必须实现超越。现实很残酷,没有宿舍,没有教学楼,只有一间20平米的茅草屋作为实验室,而且一切只能从零开始,但责任必须扛起,任务必须完成,梦想必须实现。一句“我的中国梦,就在一卷卷焊丝上”所折射出的初心与使命,付出与坚持,就是科技业改革奋进路上的有力写照。

  其实,科技业的奋斗故事就浓缩在一卷卷焊丝上。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张清辉这样的科研工作者心怀梦想,坚守初心,执着追求,忘我付出,才有了科技的一次次创新突破,才能支撑着中国制造业迅猛发展,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正因为有了广大科技人员交出的一张张优秀答卷,才确保了科技业的腾飞。如今,科技创新不仅铸就一件又一件国之重器,更是撑起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脊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科技业新使命: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可以说,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挑战性都极高。在这样的情况,广大科技人员更要发扬过去的奋斗精神,以“我的中国梦,就在一卷卷焊丝上”般的追求,切实肩负起新的使命,向新时代继续交出优秀的答卷。

  过去,科技人员在“没有宿舍,没有教学楼,只有一间20平米的茅草屋”的落后条件中,扛起了科技创新的重任。在新时代,伴随着条件的越来越好,国家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只要广大科技人员一如既往地保持奋斗的姿态,不忘初心,不懈努力,就一定能肩负起新使命,实现科技业的新腾飞。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0/10/697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