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健康油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舒 编辑:曾映雪 2018-11-06 09: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发起的国家健康油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60多家从事油脂科研、加工、生产领域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组成,旨在贯推进健康油脂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为我国油脂加工产业提供产品安全、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介绍,油脂是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之一,其结构和组成与人体营养健康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对健康油脂消费需求不断上升,但我国油脂产业发展仍面临产需矛盾突出,优质品牌少、竞争力较弱,功能脂质开发不够、缺乏健康消费引导等问题,难以满足健康油脂产业发展和国民健康生活需要。

国家健康油脂产业创新联盟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公益性组织。联盟将针对制约油脂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关键问题,探索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油料脂质科学研究和油料产业技术创新长效机制;通过实施优质健康食用油工程,打造优质油脂及其加工产品的民族品牌,推进油脂优质高效产业化与持续快速发展;推动跨地区、跨国界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合作,为推进“健康中国”与国家食物安全、油料油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了解,作为牵头和理事长单位,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近年来针对油料加工企业品质低、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等产业结构性问题,攻克了油料调质增香、智能化低温压榨、油脂绿色适度精炼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建立了功能型菜籽油绿色制备工艺技术,并针对油料功能脂质产业缺乏高效制备技术、脂质结构单一、产品创制滞后等问题,突破了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创制出具有降血脂、缓解视疲劳、促进生长发育等作用的功能脂质系列产品。(光明融媒记者杨舒)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舒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