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健康海洋”联合航次正式启航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建高 王敏 编辑:陈晨 2019-06-11 09: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6月10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王敏)6月1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健康海洋”联合航次正式启动,“创新一”号、“创新二”号和“科学三号”、“实验2”号四艘海洋科考船分别从青岛、烟台与广州同时启航,对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海域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调查,为开展生态灾害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近海“健康海洋”示范工程提供数据支撑。

当前海洋正面临着全球变暖、海洋酸化、富营养化、过度捕捞、生境丧失、海洋污染、物种入侵等多重胁迫,直接威胁海洋健康,而海洋科学调查是获取海洋环境信息、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 “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研究高度依赖观测和评估,特别是通过岸基、船基、观测浮标相结合形成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系统,获得丰富、实时、连续的观测数据,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以及评估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十分关键”。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组组长王凡研究员介绍,该中心立足近海健康问题启动实施了“健康海洋”示范工程。该项目是中心三大核心科研方向之一,致力于近海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系统研究,通过组织实施联合航次,开展“近海环境观测-生态健康评估-生态灾害防控-海岸带生态修复-海洋工程安全保障”等全链条研究,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

本航次执行的是“健康海洋”联合航次2019年春季航次。航次将对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海域的17个调查断面的153个调查站位进行为期10天的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中国近海尤其是黄河口、长江口及珠江口物理、地质及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与机制。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负责人刁新源介绍,此次联合航次面向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实行联合、开放、共享机制,通过联合航次的组织实施,可进一步探索海上观测平台共享机制,完善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对加强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促进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通过实施“健康海洋”联合航次,对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典型海域关键问题进行长期连续观测,从生态系统角度开展近海健康评估、灾害防控、生态修复等研究,保障近海生态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性海洋环境观测平台和技术研发平台,建立国际一流的近海健康示范工程,为国家正在推进开展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等近海生态健康保护行动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人才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建高 王敏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