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创板为市场创新创富提供新动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晨 2019-06-14 10: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5G技术的大数据平台更为广阔,给AI时代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国科创板不仅为AI时代的创新创业提供融资平台,也将为中国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一个巨大的孵化器。科创板有助于补上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使之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这正是科创板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的现实意义。

经过200多天的准备,中国科创板6月13日正式开板。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仪式上表示,证监会将会同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国科创板正式开板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也为全球资本市场提供了新机会。最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加速两个改革,内部市场通过立法建制和严格监管,去流弊树新风,旨在破解中国股市的周期性难题;外部市场继续扩大开放,通过港深两市和香港股市的联通,打通中国股市和全球市场的通道,中国股市开始和全球市场形成涟漪效应,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市场“同此凉热”。

中国A股纳入MSCI整一年,“入摩”A股不仅表现超越全球平均水平,也显著优于纳入的港股和海外上市中概股。此外,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境外投资者开户数稳步增加,交易占比和持仓占比分别达到10%和16%。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境外参与者稳步增加,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影响力逐年增强。

纵观世界,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能力创设科创板,即使是一些资本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也难以真正支撑起这样的市场平台。科创板需要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支撑,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以及引领全球科技并将科技转化为强大生产力的持久动能。科技创新存在不确定性,资本市场更是风云变幻,因此资本市场要设立科创板新板块,是对一国综合实力、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和资本市场的全方位考验。

中国是全球第二经济强国,信息技术(IT)时代也产生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全球性互联网企业。中国拥有世界上可观的数字经济规模,有庞大的移动支付市场以及全球最多的移动互联网网民,进入人工智能(AI)时代,中国还有世界上先进的5G技术研发和设备生产能力。中国科创板正式开板,不仅是主板市场的补充,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除了试行注册制,还将融入主板市场的改革经验,摒弃主板市场的弊端,打造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平台。

科创板将激发中国社会的创新热情,激活市场主体的创意激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富创业中来。5G技术的大数据平台更为广阔,给AI时代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国科创板不仅为AI时代的创新创业提供融资平台,也将为中国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一个巨大的孵化器。科创板有助于补上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使之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这正是科创板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的现实意义。

在中美贸易战叠加科技战的当下,中国科创板正式开板更具象征意义。一方面,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度利益攸关,在IT时代成就了中美高科技企业的双赢——中国高科技企业选择在美国市场上市,美国高科技企业则选择在中国市场深耕,两国互利共赢,是资本、技术、市场全方位开放的结果。而当美国对中国市场树起贸易屏障,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围追堵截,美国不再是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纳斯达克的吸引力也将下降,世界需要新的科创市场平台,中国科创板应势而生,这个市场平台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另一方面,中国科创板刚刚起步,还会遭遇严峻的市场考验,投资者要对其充分宽容,并借此涵养理性投资、谨慎融资的市场心理。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依然是投资者不能忽略的常识。更重要的是,制度和监管层面也要提供公开、透明、完善的风险监控机制,让科创板每一步都走稳、走正、走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