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联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省科技厅驻点帮扶村防汛抗灾工作情况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编辑:陈晨 2019-07-23 15: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会同县青朗侗族会同县青朗侗族苗族乡七溪村是省科技厅驻点帮扶村。该村地处武陵山片区腹地中心,地形起伏大,岩土体破碎,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较为多发。6月11-12日,会同县经历了入汛以来的最大强降雨,七溪村所处区域水位最高,达到150mm。此轮降雨导致全村多处水泥路面板悬空,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20余处,17栋民居处于危险之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为积极预防、尽快消除洪灾影响,在后盾单位省科技厅的指导支持下,省科技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与七溪村党支部、所在乡联村党员干部成立的联合党支部先锋带头作用,号召组织广大党员把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落实应急措施:一是第一时间传达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及时做好排涝排渍和应急填壑通路等工作,组织党员和村民小组组长加强对山塘水库、水沟水渠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防范、治理,对受到山体滑坡威胁的住户,及时做好提醒和转移工作,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通过落实救助政策、走访慰问群众、结对帮扶困难户等形式让受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二是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拉网式隐患巡查和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对全村范围内的河流、水库、坝塘、山体滑坡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工作6次,初步统计,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30余处,针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点逐一登记、定期巡查,在隐患点设置警示牌,不能整改排除的及时形成材料上报,争取各级各部门的资金和项目加以解决;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防汛减灾避让知识宣传,告知群众灾害隐患地点、诱发因素、注意事项等,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四是实行严格的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通过手机、电话、入户走访等渠道,及时向各组特别是河流、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村组提供防汛的最新信息,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

一系列及时有效的工作措施彰显了联合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有效防治了自然灾害,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巩固提升科技扶贫工作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