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博会|这款全景动态PET-CT可清晰观测药物代谢全过程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唯 编辑:朱婷劼 2019-09-19 09: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揭晓,联影医疗、山西太钢等10家企业获奖。在18日举行的获奖展品新闻通气会上,企业代表对获奖展品做出了详细介绍。

位于获奖名单首位的,是来自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景动态PET-CT uEXPLORER探索者(以下简称“uEXPLORER探索者”)。

据介绍,uEXPLORER探索者是世界首台全景动态PET-CT,其194cm的超大轴向扫描视野实现了一个床位完成从头到脚的全身动态PET-CT成像。

当前医学进入精准医疗时代,业界对于分子影像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联影医疗资深产品经理徐天艺在新闻通气会上向澎湃新闻等媒体介绍,分子影像指的是对人体内分子层面的变化进行成像和观测。而在各种分子影像的手段中,PET是最灵敏的一种技术,可以更早地检测到人体内生理和病理状态的变化。

她表示,传统的PET受到轴向视野和灵敏度限制,没有完全发挥出优势。“事实上,在国际分子影像界,早在1990年就已有英国科学家提出要把PET成像视野扩展到覆盖人体全身,以全面发挥PET高灵敏度的优势,开展前沿医学应用。但这项工程的难度非常大,很多团队的尝试都失败了。”

2016年底,联影在与数家跨国公司的公开技术竞争中胜出,成为美国顶尖分子影像团队“探索者联盟”全球唯一的研发和产业化合作伙伴,承担世界首台全景动态扫描PET-CT uEXPLORER探索者的研发及产业化任务。

历经两年的技术攻坚,联影成功完成该设备的自主研发。

据悉,除了能够实现一个床位完成人体的全身扫描,uEXPLORER探索者还具有实时全身动态成像,让人类第一次实现以肉眼清晰观测药物注射后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扩散、最终被组织器官摄取并代谢的全过程,突破了传统设备只能提供不同器官在不同时间成像的局限,将片段式成像拼接成全局、连贯的“全息电影”,将为肿瘤在全身的微转移检测、个性化精准诊疗、新药研发以及人体生物机理研究提供丰富想象空间。

uEXPLORER探索者搭载有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数字光导探测器”,使得整体性能突破以往传统PET设备极限,实现了171cps/kBq超高灵敏度和2.9mm超高NEMA分辨率,最快可以实现全身30秒显像,并且支持1/40注射药物剂量下的超低剂量成像,为临床诊断和科研探索提供强大创新平台。

2019年4月,uEXPLORER探索者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完成装机并投入使用。6月,uEXPLORER探索者正式入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唯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