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重“人文关怀”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出炉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2019-11-04 14: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浙江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协办的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9月20日晚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颁奖典礼。来自中国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Ⅱ”和英国的“Hero Arm”两件作品荣获最高奖——金奖。浙江副省长高兴夫参加颁奖典礼并为金奖获得者刘董和乔尔·吉布德颁奖。

浙江省各级领导、国内外设计界知名人士、省高校和企业家代表、省及杭州市有关部门和省推进工业设计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参加颁奖典礼。

从两项金奖作品中不难看出,“人文关怀”成了2019智造大奖的关键词。当晚,“Hero Arm”的使用者、现实版“阿丽塔”Tilly locke来到颁奖现场,向观众们讲述了这款产品对她生活的改变。她自小因感染脑膜炎导致截肢失去双臂,现在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使用“机械臂”生活。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款产品的强大之处不仅在于其技术上的领先性,更是在于对特殊用户感受的充分理解。它不是用逼真的假肢来帮助使用者掩盖其身体缺陷,而是让他们能借助科技的力量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自豪。同样是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是国内首次将三维立体信息技术应用到视觉辅助领域的设计产品。它的重量很轻只有不到70克,却能够为视障人士构建贴心的生活服务系统,对盲人的衣食住行进行全方位的辅助。“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人生却各不相同,设计是要为世界人民带去幸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如是说。

颁奖典礼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优秀作品展——佳作展也在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博物馆启幕。馆内展出约250余件作品,涵盖交通出行、生活家居、工业生产、城市服务等多个领域的设计产品。其中“数字经济”展区赢得许多关注,展览首次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将虚拟与现实共存,融入交互的趣味性,使现场观众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体验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生活、超级APP等革命性的数字化产品。据了解,今年智造大奖在原有的“文创产品、生活日用、产业装备、科技前沿”参赛类别基础上,特别增设“信息交互”参赛类别。征集令一发布,众多数字科技企业纷纷报名参赛。实际上,随着浙江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市发布“新制造业计划”,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成为目标。“今年DIA让我们看到数字经济的蓬勃趋势,明年我们或许会看到设计与5G 接轨,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说到。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被业界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今年自2月正式启动以来,大奖共收到全球设计作品7280件,其中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评委已在复评阶段遴选出了217件“智造奖”获奖作品,并在此基础上评定出年度22强参与角逐最高奖。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