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幻赢得世界点赞

来源:人民网 作者:喻思南 叶知微 编辑:陈晨 2019-11-08 11: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中国科幻作家两次获得国际科幻界顶级荣誉——雨果奖,在带动国内科幻阅读热潮同时,也让中国科幻远播海外。中国科幻是否迎来了黄金时代?在中国科幻大会的高端论坛上,国内外科幻作家、行业观察者集聚一堂,畅谈中国科幻的未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非常精彩,在我看来,它就是中国丰富想象力向外的展示。”美国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凯文·安德森说。他认为,中国科幻作家的思考和西方很不一样,他们讲述的故事以及讲故事的方式,为科幻写作提供了新视野,这些新鲜的表达会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欢迎。

中国科幻电影同样如此。与会专家表示,今年年初上映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选择通过团结与合作,用奉献与牺牲、智慧与勇气,想方设法保住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为科幻片在处理灾难时,提供了一种中国式解决方案。

“虽然我国科幻刚刚起步,在规模上称不上黄金时代,但从大的环境来讲,我国科幻确实处在一个黄金时代的氛围中。”科幻作家刘慈欣说,中国现代化进程很快,中国发展环境是一个充满未来感的环境,这些都是催生科幻创造的土壤。

刘慈欣注意到,当前全社会对科幻的热情很高。“人们关注科幻,可能反映新一代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变化。”刘慈欣说,过去我们比较关注现实,今天中国人开始比较关注未来,关注在时间与空间上离我们非常遥远的话题,比如外太空和宇宙命运。

谈到科幻电影的发展,北京博纳影业集团副总经理曲吉小江说,年初上映的《流浪地球》的成功,给电影从业者信心。“我相信,未来资本对科幻电影会有持续的投入,我们要积累经验、总结不足、大胆尝试,中国科幻电影繁荣指日可待。”

对中国科幻影视前景,刘慈欣同样表示乐观。他认为,从当前科幻影视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的5—10年,会有相当数量的科幻影视作品出现。不过,科幻文学的基础还比较薄弱,随着科幻视野的发展,科幻小说仍然有可能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但首先是有更多人来创作科幻小说。“科幻小说是大众文学的题材,必须要有一定的作品、作家数量作为基础,才有可能产生经典作品。”

“激发更多人进行科幻创造,需要培养好的文化环境,让科幻作家有灵感,讲述他们想到的故事。”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科普作家伦纳德·蒙洛迪诺说。

凯文·安德森的作品被翻译成30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2300万册,会上他分享科幻创造的心得。“科幻作品是面向大众的,不同的读者对不同的内容感兴趣,科幻小说要有科技的内容,同时也要有有趣的主人公、丰富的故事情节,吸引读者读下去。科幻小说就像晚宴的菜单,里面包含着不同口味的菜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认为,中国科幻事业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影视、科技、艺术、教育等行业跨界碰撞,推出优质的科幻作品,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声誉的科幻作家。

来源:人民网

作者:喻思南 叶知微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