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大爆炸的今天——AI如何向善?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陈晨 2019-11-11 09: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类是否能养育出富有人文关怀的AI,以使人机携手进化走向至善未来? 而“科技向善”所着眼的,正是探索人与 AI 的正确相处之道。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必将带来颠覆式的进化革命,但机器可视为人类的延伸,却并不具备天然的善意或者恶意,关键在于如何使用。

11月9日,第四届腾云峰会“在数字世界安然栖”落幕北京。其中,“科技大爆炸——AI如何向善?”分论坛邀请了人工智能科学家和哲学家一起,围绕人工智能和技术伦理的现实交集阐发激烈讨论。

本场分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永谋以及腾讯公司杰出科学家、腾讯AI Lab & 腾讯Robotics X 实验室主任张正友碰撞哲思,互联网专家、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段永朝担任本场论坛主持。

段永朝在致辞中谈到,科技和善恶的关系正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再往前深入探讨,正是本次分论坛的题眼所在。

对此,王飞跃认为,虽说是双刃剑,但总归是在朝更好的方向发展。“经历前两个轴心时代的人性大觉醒和理性大觉醒后,人类将迎来第三轴心时代的智性(Intelligence)大觉醒。”交互是人类的天性。虚实之间永恒的交互的过程是最实实在在的。人工智能将带给人类穿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接口和桥梁,让人类实现虚实结合虚实融合,实现“在虚拟世界吃一堑吃多堑,在物理(现实)世界长一智”。而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是创造,通过实与虚两个世界的平行秩序、平行学习创造未来。新的时代新的哲学,也就是“平行的哲学”,其中关键在于人工引导(Prescriptive Knowledge)。

究竟如何通过技术-伦理复合创新克服创新与伦理的冲突?

段伟文以“有针对性的‘技术-伦理’改进”作为破题之解。他表示,要借助改进机制落实对社会计算的伦理治理,在此过程中需要通过人文学者与科技专家的对话,以实现价值诉求与技术需求之间的“转译”。“所以未来,人类和机器都要相互理解对方的缺陷,并进行协同进化,这样才能分担责任。”段伟文如此描述“人机未来的二象性”。

在后续的圆桌讨论环节,集中在企业如何选择“科技向善”。

刘伟期待,未来能够实现人的价值性、主观性和机器的客观性、事实性相互统一,达到休谟之问所提出的“Being与Should”的一致性,从形式到内容相得益彰,取长补短,“这也许是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之一”。

张正友认为技术作为一个工具,需要思考的是人或者企业到底怎么去用这个工具。腾讯将科技向善作为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他相信是希望真正用科技帮助人类,让人类获得更大的幸福。

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是把知识转换成另外一种知识,其实还没有到真正的智能。真正的智能应该是超越知识,能够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知道怎么去解决问题。他希望当前不要给大众造成很多技术的恐慌,这种恐慌会造成整个社会对新的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对平行世界的探索造成压力。因为人工智能还需要继续往前推进。面对当前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确实一些技术并没有用在好的地方,但大企业应该想办法负起责任来,推动国家、社会继续投入人工智能继续往前走。“比如腾讯是非常重视用户的隐私保护”,他说。

段伟文还补充道,企业不仅要对员工和用户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要在更大的范围内考虑相关的利益群体。“人机问题本质还是人和人的问题,机只是中介。”

刘永谋认为,在AI发展的新无知之幕下,技术的实体论或工具论问题本质上是选择问题,并且选择就意味着付出相应代价。“向善是不舒服的,但腾讯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