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抗疫英雄学习 勇于创新迎大考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杨雪 编辑:廖晨昊 2020-08-13 08:17: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1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国家最高荣誉授予抗疫英雄,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勾勒出一幅可歌可泣的英雄群像:医务工作者和人民解放军逆向而行、夜以继日坚守;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攻关;党员和人民群众结成紧密阵线、加班加点防控。他们以精诚书写了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当代传奇。

群像当中又有“特写”:钟南山在整个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他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他强调严格防控,他敢医敢言;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取得显著成效;张定宇作为渐冻症患者仍冲锋在前,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保卫大武汉;陈薇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抗疫英雄的卓越功绩和光辉形象,是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是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礼赞功勋敬英雄,我们要学习他们胸怀祖国、科学报国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勇于献身、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情系苍生、淡泊名利,静心笃志、潜心攻关的学术风范;学习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

以钟南山为首的抗疫英雄,更为科技界树立了榜样。我们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他们爱国奉献、敢于担当、奋斗拼搏、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界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特别是激励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在创新攻关中像英雄那样勇敢,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坚守,从而迎接祖国发展的时代大考。

国家功勋彪炳史册,英雄精神激励人心。新时代的科技事业有待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开创。让我们在抗疫英雄榜样的鼓励下勠力奋进,砥砺前行,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家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壮丽凯歌!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杨雪

编辑:廖晨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