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扶贫先锋丨张礼红:仁心炼成“苗香梨王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肖拓 2020-08-18 19: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部门,是和父老乡亲手拉手心连心的科技扶贫战士。多年来,我省一批又一批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带着项目、成果、资金,到扶贫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涌现了多位长期深入一线奔忙、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深受当地政府和百姓欢迎的科技扶贫典型。聚焦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既是对科学精神的彰显,更是对科技扶贫战士的致敬!

由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协办的“科技扶贫先锋”系列报道,从今天起连续推出,敬请关注。

名片

张礼红,男,1969年出生于邵阳隆回,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高级农艺师,邵阳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负责人。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20项,发表论文30篇,获得专利4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5项,被评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典型人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谭浩

秋风乍起,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4000多亩苗香梨开启了快速生长按纽。眼下几两重的梨子,到中秋节前后收获时,大的可以长成一两斤。

海拔800多米的水源村长丘山上,终年空气清新。年近八十的杨远德管理着自家的200多棵宝贝梨树,老人家看上去健旺得很。记者问他累不累,他笑呵呵地说:“我天天来,做下事,也耍下,一点都不累。”他告诉记者:“梨树难种,病虫害厉害,合作社告诉我们如何打药,不能用除草剂,要割三四道草。”聊起收成,老人还是笑呵呵:“合作社收梨二三元1斤,去年搞了七八千、万把元吧。”

老人口中的合作社,就是张礼红作为湖南省科技厅“三区人才”对口支援了4年多的兰蓉乡苗山香梨合作社。接手帮扶后,合作社4000多亩苗香梨的收成,让张礼红操足了心,因此被朋友们戏称“苗香梨王子”。这背后,连着200多户农户的钱袋子,其中将近一半是贫困户,梨子就是他们的致富希望!

此时,张礼红就站在老人旁边听着,也笑了。

合作社负责人杨运国,和张礼红打了4年多交道。“张教授为我们默默做了好多事,我们就是兄弟的感觉。”

(7月14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尖头田村,张礼红(左二)在种植基地指导村民管护苗香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我觉得就像走亲戚,要一年年走下去”

张礼红工作的邵阳市农科院,距离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200多公里。在城步连通高速公路后,开车跑一趟也要3个多小时。最难跑的是城步县城到合作社苗香梨生产基地这段,用张礼红的话叫“翻过三座大山”。

一个酷热难当的日子,记者跟随张礼红驾驶的私家小车进山了。从乡道旁一条仅有一车宽的沙石小路爬坡上去,小心翼翼地经过一连串转弯,伴随底盘被刮蹭的声音,终于来到了海拔800多米的尖头田村苗香梨小氹基地。

记者担心汽车底盘被刮坏,张礼红倒是泰然自若。“几年前还是新车时,开去基地刮坏底盘,干脆换了铁板的。”

正在山上忙乎的合作社负责人雷承锡,和张礼红热情地打着招呼。前年也是这个时节,合作社的梨树发病了。“发了好几种病,叶子落了,梨子把也黑了,请张教授来,又是开会又是到现场指导,最后控制住了,没有减产。”雷承锡回忆。

这天,山上还有5位农妇在给梨子套袋。“一天干8个小时可以套千把个袋子,再把长得不好的果子打下树,能赚70元一天。”家门口就能挣工资,她们干得开心。张礼红检查套袋情况发现,有些袋子没扎紧口子,有些袋子把叶子也套进去了,会影响产量和卖价,当即把农妇们叫到一棵梨树下,现场讲课。

苗香梨是当地一位农户多年前引种嫁接培育成功的。这个品种个头大耐储藏,但病虫害也多,种植技术有讲究。张礼红发现合作社基地的梨树高高低低参差不齐,于是指导他们修剪高枝,让枝条往四周扩散,还要疏果,采收后也要及时清洁梨园减少病虫害源头。

从接手帮扶开始,来自娘家邵阳市农科院的科技服务团队优势,就被张礼红充分用起来。他邀请多位专家助力,为合作社提供全方位全程服务。市农科院罗华院长也极力支持,说:“要时间给时间、要技术送技术、要团队派团队。”

为使社员们更好地掌握种梨技术,张礼红为合作社专门编写了一套详细的技术手册—《苗山香梨种植技术》,并帮助合作社编写了两个技术操作规程。针对几个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病原规律,张礼红还试制了中草药防控药剂,推广到合作社基地。

今年4月上旬,杨运国发现合作社很多梨树生了病虫害,心急如焚,连忙拍图发给张礼红。张礼红仔细察看照片,并向有关专家咨询,通过综合诊断后给出了解决方案。“开始不挂果,张教授教了好办法,行了。”杨运国感慨,张教授对合作社的技术帮助是无缝对接,合作社随时都可以求助。

“不是扶贫,也不会认识山里的农民。我觉得就像走亲戚,要一年年走下去。”张礼红说。4年多来,他不仅走进山里,还把“亲戚”带出了大山。他协助合作社向省科技厅申报了有关城步苗香梨丰产增效技术等两个研究项目,农户们致富的路越走越宽了。

(7月13日,隆回县金石桥镇上花园村,张礼红(左一)在一线情农业蜜蜂养殖基地指导养殖户养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如果梨子卖不出去,前面的扶贫功夫就白做了”

合作社的4000多亩梨树,分布在全乡9个村、54个组,跑一遍有上百公里远。苗香梨养在深山少人识,也不好运出来。2019年赶上大年,卖梨成了难题。

“苗山香梨 、高山有机、食用上品 、送礼佳果……”这是去年9月18日邵阳市政协委员黄一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段话。

为什么给梨子打广告?黄一萍在微信朋友圏里坦诚相告:“为期两天的市政协视察活动中,有一个执着的身影感动着我们,那就是到哪都不忘抱着他的苗香梨拍照宣传的张礼红委员。”

同为邵阳市政协委员的廖立春也在微信朋友圈里接力打广告。“张礼红委员在召开座谈会前拿出了城步苗香梨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分享给在座的委员试吃。”

和张礼红共事多年的科技服务团队成员杨红向记者报料,张礼红扶贫后每年都要买好几千元梨子送人,而且是悄悄地不让别人知道。

“有次我接到几个电话,询问没下单怎么也收到了免费的梨子,意外中有感谢。我开始一头雾水,后来才回过神来,是张教授自己掏钱买梨送人,包装上留的是合作社的电话。”杨运国说,“张教授不仅出钱还出力。有次他帮我们联系了客户,我们送货到邵阳市农科院已是晚上11点了。他们夫妻俩帮着我们一起下货,1000多公斤梨子从下车搬到临时仓库还有20多米。搬完他又帮我们订了旅店住下来。夫妻俩没有一点怨言。”

几年来,在苗香梨的推销活动中,张礼红的网越撒越大!北到北京、南到广州、西到成都、东到上海,会议室、展销摊、候车厅……都有他扛着苗香梨的身影。优农找、邵阳优优、隆回北网等电商和网站也被他的仁心感动,纷纷帮着吆喝。不仅是合作社、整个兰蓉乡的苗香梨都跟着好卖了。

去年国庆假期刚过完,杨运国和城步梨源苗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中平双双在感恩中报喜:全乡滞销的15万公斤只剩下不到1万公斤,合作社滞销的7万多公斤剩下不到1000公斤了。

“如果梨子卖不出去,前面的扶贫功夫白做了。变现最重要。”张礼红说。

(7月14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尖头田村,张礼红(中)在种植基地指导村民管护苗香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从梨子到蜂蜜、百合,帮扶路上迎来新挑战

从今年开始,张礼红的帮扶任务又多了一项。作为邵阳市科技特派员,帮扶隆回县的湖南一线情农业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脱胎于三代养蜂、承载着农业现代化梦想的新公司。目前共有上千农户参与公司生产,其中有百把农户种植龙牙百合,贫困户有几十户。在公司位于隆回金石桥镇上花园村的蜜蜂和百合等中药材基地,很多困惑、困难等着他们的“张哥”去解答和解决。

今年3月,基地种植的百合有的出苗了,有的没出苗,公司负责人、阿刘养蜂世家第三代传人刘甫智急了,又想不明白是哪里出了问题。接到求助后,张礼红赶到基地,发现是地膜厚了,而且地膜没盖严实,和土壤接触少的地方出不来苗。“他教我们用刀子划开,让苗出来。告诉我们以后要标准化栽种,盖膜后划一刀才整齐。”刘甫智回忆。

“我们院里有个种质资源团队在对接公司,进行百合引种试验。关于百合病害的问题,正在研究解决。”张礼红对公司里龙牙百合种植的土专家刘贵明说,“我们要强强联合,把院企战略合作一直搞下去。”

面对公司目前最挠头的销售问题,张礼红把卖苗香梨摸索的经验直接搬来。他笑说,前期帮着搞了几场直播带货卖蜂蜜,电商还请来国际超模老乡吆喝呢。至于自掏腰包买货送人求推销的事,他也呵呵承认了:“今年送出了5000元货。”

距一线情公司基地几公里的地方,是张礼红的老家。当年为了尽孝,他从工作的广东考回母校湖南农大读研,回到了家乡。连年扶贫奔走操劳,他是父母的儿子,更是这片土地的儿子。

【手记 】 把故事写在大地上

胡宇芬

和张礼红的交往是从微信联系采访开始的。没想到,差点被拒绝。理由是“其实我没干出什么,感觉蛮不好意思的”“您可以不过来吗?真的好远的!”

“不过,自己感觉又是对扶贫点和扶贫产品一次很好的宣传,我又很珍惜这个机会。”我抓住张礼红的犹豫点,劝说他。并在他的郑重推荐下把新的扶贫点安排进行程,才开始了日夜兼程的采访。

他接下的扶贫点都很偏。随他开车往基地走一趟,坐车上的人心里直打鼓,生怕车子在半路抛锚,只能靠人力推车下山。

他对扶贫点的乡亲都很真。教人技术还帮人卖货,自掏腰包还免费卸货,天南海北也要带去让更多的人买货。他抱着苗香梨箱子合影、他的姓名牌和苗香梨同框,都是他一手策划完成的扶贫产品广告。

他总是担心自己的故事太普通,难为了我的写作,一次次把工作纪录、聊天截图发给我作参考。说起扶贫,他不会说自己要当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说扶贫就是走亲戚。采访结束离开大山时,和他情同兄弟的合作社负责人一语总结:张教授不是讲故事的人,是干实事的人。

其实,故事已经驻进了我的脑海中。一次次长途跋涉、一次次解惑答疑、一次次有求必应、一次次费力劳神……朴实而温暖,细微而绵长。那是他在大地上写出来的故事,用脚用心更用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