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呼吸”的遮阳网,变不利光为“光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金凤 张金凤 编辑:廖晨昊 2020-09-28 18: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遮阳网除了遮阳还能帮农作物增质增产?近日,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姜博团队研发了一款“光谱可调遮阳网”,能够在遮阳的同时,将阳光中的紫外线转换成有利于光合作用的长波段光,从而提升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帮助农户脱贫增收。该项目成果获得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植物生长需要进行光合作用,但并不是阳光中所有的光都有利于植物生长。在植物的光合作用中,叶绿体中的色素主要吸收阳光中的红光和蓝光,而阳光中过强的紫外线其实不利于植物生长。

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姜博团队在其导师韩国志教授的指导下,与江苏华昌织物有限公司合作,历时两年研制开发出一种“光谱可调遮阳网”,可以将阳光中的紫外线转化成植物光合作用所需要的长波段光,减少紫外线对植物的伤害,将不利光转变成有效的“光肥”,提高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效率。

“这种网在遮阳降温的同时,还能自动调节透过遮阳网的光线波长,将阳光中的紫外线转变成有利于植物光合作用的长波段光,提高光的利用率,促进作物的生长,从而提高经济效益。”韩国志老师说。

遮阳网是农林渔牧广泛需求的农业耗材。但普通遮阳网在遮阳的同时,也会减弱植物对光的有效吸收,影响部分植物进行有效的光合作用,进而导致其果实弱小、纤细等品质问题。针对市场需求,江苏华昌织物有限公司找到韩国志寻求科技合作,研发新型遮阳网。

在韩国志的指导下,姜博领衔的项目团队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研发了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光剂”。用其替代普通色母中的颜料,制备转光色母。在不改变现有纺丝工艺的基础上,生产出“光谱可调遮阳网”,并在江苏华昌织物有限公司进行了小试和中试。

“产品基于光转换原理,吸收紫外线,放出长波段光,就像会‘呼吸’一样,不但能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还能有效减少强光对遮阳网造成的损害。”姜博介绍说,经专业机构检测,产品使用寿命可达10年,而且遮阳网材料可以重复利用,对生态环境无不利影响。

“我们的新型遮阳网首先在江苏句容的农业实验基地开展应用研究。”姜博介绍,该基地位于句容下蜀镇亭子村,实验基地农田多为黄黏土,土质贫瘠,农作物品质与产量低下。项目产品首先应用于圣女果种植,“从种植效果上看,对比常规种植,使用了我们产品种植的圣女果品质更优,口感香甜,定价是普通圣女果的2-3倍,每亩可帮果农增收两万余元。”

项目团队又创新性地将该遮阳网推广到粮食种植上。在农业基地开展了南梗5055水稻种植应用研究。种植过程中极少使用农药,属于绿色有机大米。从两季种植结果来看,水稻亩产可增收百斤左右。如果按单价10元每斤计算,除去遮阳网的成本,综合下来可帮助农户每亩增收四千多元。

“使用我们遮阳网生产出来的南梗5055大米,被当地政府订购,市场反响很好,后续我们将开展市场推广,推进项目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姜博说。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金凤 张金凤

编辑:廖晨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