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步态识别研究取得新进展 将应用于个性化精准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王津 2020-11-29 21:11:0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0.jpg

研究通过运算得到个体的BMI 值(身体质量指数)。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何青)步态识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研究者所关注的一种新的生物认证技术,它是通过人的走路方式来识别人的身份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不看脸也能认出你。近期,步态识别研究再传好消息,基于运动传感器的人体步态特征识别研究取得新进展。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老师姚昱旻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跟中科院计算所、哈佛大学医学院、广西大学合作,利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此领域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姚昱旻介绍,该研究前后花了8年的时间,通过将动作传感器数据输入一种基于注意力机制的混合深度神经网络,可以间接获取智能设备使用者的步态特征。以性别识别为例,其识别准确率高达90.2%。研究成果已经完成多篇SCI论文,同时申请了国际专利。

研究可以运用到哪些地方?姚昱旻说,以当前公共健康领域的一个巨大挑战——亚健康问题为例,亚健康状态具有双向转化的特点,既可以持续发展为真正的疾病,又可能通过积极干预恢复正常,而这一过程需要针对个体特征进行精准指导。本研究可以采用通用设备,在隐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远程识别个体的步态特征,完成对个体健康状态的长期监测。

下阶段,姚昱旻表示,将和中科院计算所、哈佛大学医学院继续合作,深入研究,完成大范围的测试,形成应用系统,并内置于智能手机,为人们健康生活提供智能指导。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王津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