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皮书:交通科技从“跟跑为主”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玉坤 周圆 编辑:廖晨昊 2020-12-23 16: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魏玉坤 周圆)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提出,中国的交通科技从跟跑世界一流水平为主,进入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的新阶段。

白皮书说,交通超级工程举世瞩目。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原冻土、膨胀土、沙漠等特殊地质公路建设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大秦重载铁路年运量世界第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雪山一号隧道通车。

白皮书介绍,交通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展“国之重器”,交通运输关键装备技术自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世界上首次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京张高铁实现世界最高时速350公里持续商业运营,智能型动车组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具备跨国互联互通能力的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动车组下线。盾构机等特种工程机械研发实现巨大突破,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最大直径硬岩盾构机、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等相继研制成功。

白皮书还说,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推进“互联网+”交通发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全面融合,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充分运用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装备领域智能化不断取得突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玉坤 周圆

编辑:廖晨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