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望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 这些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成效显著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姜媚 2021-01-21 10: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记者 何青 摄影 陈杰)“十三五”以来,通过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实施,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支撑带动湖南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展现了攻克“卡脖子”难题 保障产业链创新链安全可控的科技力量

2018年立项实施的“电子信息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采用新一代的自主可控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重构相关业务数据,为包括中芯供应链在内的200个科技型企业,提供真实可信、可审计的业务资产数据。

“微晶石墨高效利用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攻克了微晶石墨解离和浮选提纯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微晶石墨碳含量超过90%。通过新技术应用,建成了国内首条年产20万吨的微晶石墨浮选提纯生产线。

彰显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科技担当

2018年立项实施的“人脑重大神经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及应用”项目,针对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孤独症等重大脑疾病进行研究,在全国范围建立了重大脑疾病的多中心数据库与协作网,开展遗传变异筛查。目前,已在全国68家医院推广应用,发现了潜在分子诊断和治疗靶点,并获国际发明专利。

2019年立项实施的“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项目,针对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居高的问题,在预防、筛查、诊断、治疗等方面突破创新,构建了出生缺陷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制定了多种遗传性疾病的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地方标准和实施规范,实现多种疾病“孕前-孕期-出生后”的全链条防治、全人群覆盖,形成了出生缺陷精准防治的新模式。

强化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生态安全的科技支撑

2018年立项实施的“杂交海水稻研究与应用”项目,鉴定水稻耐盐碱基因6个,开发水稻耐盐基因标记10对,选育耐盐杂交稻品种4个,其中,三优系列杂交海水稻在0.6%盐水灌溉条件下,生长表现良好,具有大面积应用的潜力。建立耐盐碱水稻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5137亩,平均亩产506.52公斤。

下一步,有望大面积推广,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可以多解决1亿人的口粮问题。

“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智能环保清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针对洞庭湖区水系治理需求,借鉴深海采矿水下作业技术,研制清淤车工程试验样机,已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完成现场试验,为改善我国江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障流域生态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

体现了面向长远规划和科技前沿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智慧

2018年立项实施的“160km/h快速磁浮列车研制与示范”项目,针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制动等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去年11月,在长沙磁浮快线开展车辆加载测试,速度达到160km/h,为目前世界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磁浮列车的最高速度,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商业化运用。

2019年立项实施的“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推进地下工程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为主线,自主研制成套装备和核心基础零部件,实现我省在超级地下工程装备领域这一技术创新“无人区”加速领跑。

项目团队先后研制出高原高寒铁路超级岩石隧道掘进机、钻爆法超级智能装备机群等。去年9月,又成功研制出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应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成为隧道智能建造的“国之重器”。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