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实施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发挥了这些大作用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姜媚 2021-01-21 10: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记者 何青 摄影 陈杰)2020年,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发展前沿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立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科技创新重点工程2个。

“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重大专项。该项目对接国家清洁能源战略,针对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稳定性差、消纳困难、对电网冲击大、抽水蓄能效率低等问题,研发大规模储能系统,建立储能电站,开发智慧管理系统平台,研发交直流平稳换相和电网电压稳定的技术与装备,并开展试验示范,解决湖南电网“强直弱交”等结构性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推动我省储能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海矿产资源开采关键装备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重大专项。该项目对接海洋强国战略,针对深海矿产资源开采所面临的技术、装备等系统性问题设计,加快突破3000-6000米深海矿产资源勘探、采集与输送及其装备电能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深海矿物的探、采、集、输作业关键装备,推动湖南省形成链条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海采矿装备产业集群,缓解我国陆地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现实压力。

“湖南省急危重症急救能力提升与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工程”。该项目对接“健康中国2030”战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针对每天发生、危及个体安全生命的致死性疾病,每年多发灾害事故造成的群体性致命创伤,多年偶发、危及全体民众生命安全的突发传染病,进行系统设计,完善急危重症高效救治体系,健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评估、决策、防控、救治协同机制,提升急危重症患者存活率和生存质量,为保障湖南省人民生命健康、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功率器件用大产能硅外延设备研发”科技创新重点工程。该项目对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针对我国目前功率器件制造的重要基础硅外延设备“卡脖子”的问题,突破高温、高洁净反应室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研制填补国内空白的大功率器件硅外延装置,支撑我国功率器件自主可控发展,提升我国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水平。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