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坚持”支撑脱贫攻坚 看湖南科技扶贫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谭浩 编辑:张立 2021-02-25 21: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146.jpg

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谭浩 长沙报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

回顾过往,湖南省科技厅坚持技术创新推动、科技人才撬动、园区基地带动,加快创新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向脱贫攻坚主战场集聚,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明显。获评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WechatIMG1218.jpg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一行到驻点帮扶村会同县七溪村走访调研,为困难老党员送上慰问。

坚持技术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科技厅坚持技术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障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立足贫困地区的丰富资源禀赋,精准布局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突破一批制约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武陵山区优质绿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展了茶树新品种选育、栽培、高效自动化加工等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构建了武陵山区优质绿茶高效综合开发技术体系,做大做强了黑茶和黄金茶两大产业,带动了200多万茶农大幅增收。

以大湘西地区为重点,实施中药材全产业链专项,促进中药资源种植、初加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体系化发展。如支持怀化洪江市开展重楼、黄精、白芨、三七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带动2万多人脱贫。

2017年以来,对当年拟脱贫摘帽县各安排1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如永州市江永县特晚熟柑橘产业培育项目,带动全县发展种植6.5万亩特晚熟柑橘,形成以沃柑、香柚、夏橙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达23万亩,总产量18万吨、产值6.3亿元,脱贫户人均增收2200元。

WechatIMG1220.jpg

湖南省科技厅“三区人才”张礼红在种植基地指导村民管护苗香梨。(湖南省科技厅供图)

坚持科技人才撬动创新资源下沉

发挥“智囊团”支撑作用,省科技厅坚持科技人才撬动创新资源下沉,促进扶贫扶智结合、“输血”“造血”并行。

自2005年开始选派科技特派员以来,湖南累计选派2.6万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每年在岗的科技特派员5000余人,其中2020年选派522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和736名“三区”科技人才。

2018年以来,为切实推动科技特派员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创新特派员选派工作机制,面向全省123个县市区启动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推进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贫困村的“两个全覆盖”,这在全国是首创。

2020年,选优配强全省123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全省科技专家服务团累计服务企业和合作社7200多家,培训人员107.06万人,推广新技术3018项、引进新品种2563个,带动了34.14万农户增收。强化产业扶贫,整合科技资源,向脱贫县倾斜,支持发展特色产业。

WechatIMG1222.jpg

位于武冈市的温氏集团养殖小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正式投产。

坚持园区基地带动农村创新创业

建园区、兴产业、助脱贫。近年来,湖南省科技厅积极布局建设农业科技园区,打造农业创新创业的先行区、成果示范推广的主阵地、区域脱贫攻坚和科技助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展示窗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全省共建设有13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30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推动永州农业科技园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大湘西及武陵山、罗霄山片区拥有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95家。

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认定一批集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平台服务等为一体的星创天地。全省已布局建设240家星创天地,其中获国家备案75家,居全国第7、中部第2。

如怀化市通道县的侗锦传承创新星创天地,成功建立了5个线下服务平台,已为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获得投资金额200万元,成功孵化3家企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余人,辐射带动当地农户200户,创造产值利润100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谭浩

编辑:张立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6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