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公布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贺迎春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7 11: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贺迎春)近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植物分枝激素独脚金内酯的感知机制、线粒体呼吸链超级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等当选。

  组蛋白甲基化修饰在早期胚胎发育中的建立与调控、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内源性干细胞介导功能性晶状体再生治疗婴幼儿白内障、活性RAG型转座子的发现揭示抗体V(D)J重组的起源、植物雌雄配子体识别的分子机制、精子tsRNAs可作为记忆载体介导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MECP2转基因猴的类自闭症行为表征与种系传递、埃博拉病毒入侵机制研究等也入选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埃博拉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模式图(左)博拉病毒表面激活态糖蛋白GPcl与其宿主的内吞体内受体NPC1的复合物三维结构图(右)。

  在引人关注的埃博拉病毒入侵机制研究方面2016年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4-15年暴发的埃博拉病毒疫情在西非国家造成了1万余人死亡,引起了全人类社会的高度关注。此前,埃博拉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团队在国际上率先解析出埃博拉病毒表面激活态糖蛋白与宿主细胞内吞体膜受体NPC1腔内结构域C的复合物三维结构,阐明两者如同“锁钥”的相互作用模式,从分子水平阐释了一种新的囊膜病毒膜融合激发机制(第五种机制),成为近年来国际病毒学领域的一大突破。该研究为抗病毒药物设计提供了新靶点,加深了人们对埃博拉病毒入侵机制的认识,为应对埃博拉病毒病疫情及防控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研究成果在《细胞》(Cell,2016, 167:1511–1524)杂志上发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