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锑清洁冶炼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7 10: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在冷水江市对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闪星锑业”)牵头承担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锑清洁冶炼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项目综合验收。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该专项通过三年的实施攻关,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突破锑精矿富氧侧吹挥发熔池熔炼关键技术,研发粗氧化锑还原熔池熔炼技术,突破熔池熔炼工艺中自动检测熔渣液位关键技术,突破了低浓度SO2烟气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开发锑富氧侧吹熔池熔炼炉,建成了8300t/a锑清洁冶炼关键技术工业试验生产线。专项还获得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专利14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9篇。

  我省是世界锑矿资源的主产地,其中闪星锑业的锑金属年产量占到全国的50%以上。该专项的技术成果可以有效解决锑冶炼所存在的生产技术水平低、装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高、回收率低等突出问题,专项技术成果全面推广后,预计可以促进全省锑业新增经济效益3.1亿元,减少焦炭消耗10.3万吨、多回收锑金属1985吨以上,将为我省锑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重金属污染防治提供重要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