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小蓝单车CEO李刚:我们不是没有灵魂的工具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洁欣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7 10: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蓝单车CEO李刚。

  中国网科技3月31日讯(记者 张洁欣)走出地铁,守在站口的黑摩的愈来愈少,取而代之的是橙黄蓝绿五色缤纷的共享单车,一批年轻人匆忙的走上前去挑选着自己今日的“坐骑”。在繁忙的城市里,共享单车以解决出行最后三公里的理念,成功俘获了城市人的心,一辆辆自行车仿佛一夜之间铺满全诚。“你骑哪家单车?”也随之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愿意谈论的话题。

  2017年一开年,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就迅速进入白热化状态。摩拜、ofo两位行业先行者已在格局中各持一位,快速融资大量投车,争当行业老大。同时,众多的后来者对于老三的位置也是虎视眈眈。小蓝单车(Bluegogo)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上周,小蓝单车推出了“半年免费骑行卡”“芝麻信用免押金”等一系列服务,向北京用户正式发出“诚意”。与摩拜圈地、ofo“攻城”不同,小蓝的野心是什么呢?中国网科技记者与小蓝单车CEO李刚进行了一次对话。

  从别人手里抢用户 能抢得过来是因为车真的好骑

  “轻运动是我们的品牌形象,也是我们最为核心的理念”本就是骑行爱好者的李刚,一说到自行车眼中就不自觉的发光。李刚介绍,小蓝不仅仅是想做共享单车,解决出行问题。更多的是希望整个城市的人动起来,让城市的居民享受到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基于这个理念,做好的产品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而Bluegogo的产品就是市面上最好的单车”。

  根据多家数据研究机构报告显示,摩拜与ofo在单车市场份额的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远超其他企业。不过在李刚看来暂时领先并不算赢,因为小蓝正在从其他品牌抢用户。

  事实上,全国没有一个城市是小蓝单车率先进入的。例如深圳,小蓝单车晚于摩拜、OFO三个月进入,南京则是晚于一个月进入,北京更是足足晚于两家企业六到七个月。“我们都是从他们手里抢用户,小蓝秉持一个原则就是车好骑。”李刚坦言。

  李刚深谙口碑传播之道。他认为,产品体验是重中之重。“产品体验带来口碑传播,让我获取很多对生活有品质追求、对产品有鉴别的人,而这些人在生活中往往也都是意见领袖,他们会影响很多人。”

  自信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共享单车政策落地对小蓝是好事

  共享单车市场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安全隐患、乱停乱放、管理和服务跟不上等诸多问题也随之暴露,亟待解决。

  据北京市交通委消息,北京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涉及:明确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职责,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等内容。

  李刚向中国网科技记者透露了政府与单车平台在约谈时探讨的部分内容。他说,第一是品质问题,产品质量一定要达标。另一点,是要可控。车辆从调配、流量上必须可控,这就涉及到需要有智能锁和完善的线上管理系统;除此以外的内容主要都是围绕车辆报废问题。

  对于政策,李刚很自信的表示,质量要求方面,小蓝是运动级标准,骑行安全可靠。“有些行业里的人,为了追求速度、成本,有偷工减料的行为,标准达不到的话,在未来出了事就是大事情。”;管理方面,小蓝拥有一款名为“天眼”的系统,与智能锁结合来实施调配车辆。“北京很快会出台政策,这对小蓝来说是很好的事情,因为本身我们的标准很高,又很智能,难活儿都做在前面了,而有些人,可能就得临时抱佛脚。所以政策对小蓝来说,事实上是加分项。”

  李刚表示, “目前来说,政府对行业发展是十分开放的,这是我之前无法想象的开明开放的态度。”他说。

  小蓝车损坏率仅千分之一 一个月内北京的车数将持平摩拜

  据了解,自去年11月22日小蓝单车于深圳首发以来,4个月时间,小蓝单车先后落地了深圳、广州、成都、南京、北京等城市。小蓝从2月份进入北京市场到现在,单车数量已达7万台。李刚透露,接下来三周,将会增至7万台,预计在4月中旬左右达到15万台,与摩拜数量持平。

  李刚称,小蓝的策略很清晰,先从最重要的市场开始做起来,然后达到每一个城市都排前两名。未来小蓝还会进入天津、杭州等更多城市。

  对于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恶意损坏、私自占有等行为。李刚表示,小蓝单车每天损坏率仅为千分之一。自行车最关键的点不在于它坏,而在于最开始的设计不对,偷工减料,会导致损坏率极高,这是天然造成的。另一方面是你根本不知道它已经遭遇损坏,共享单车不在于说暴露问题,而在于暴露问题后你是否有办法去解决它。

网友上传小蓝单车遭“堆放”图片

  至于此前的网传“恶性竞争”事件,李刚礼貌的对记者表示,小蓝相信这个行业是美好的,也相信公平竞争能够促进行业的发展。相信竞争对手跟我们秉持着一样的价值观,去让这个行业处在公平竞争的状态,我们现在极力搜寻谁在做这样事情,私下里我们跟相关的利益方进行沟通。目前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推进和解决的方案。我相信这样的事情未来发生的概率会越来越低。

  共享单车未来格局会是两种态势:三足鼎立或步滴滴后尘

  单车之前何时结束?难以预估。未来格局将是如何走势?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去预测之后的发展,很难。不过,李刚还是向记者透露了他对于未来市场格局走势的看法。他认为,共享单车最后会有两个结局,一个是向外卖一样三家鼎立;或者像滴滴一样。但是还远远没到这个时间。

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占有率分布图

  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巨大增幅。机构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也就是说,还有数以万计的用户等待各家单车企业去争夺。而最终的胜负,现在谁都难以预测。

  对于小蓝的未来,李刚对中国网科技记者说,我们不想让用户把我们当成没有灵魂的工具,而是把我们当成爱好,当成一个可以寄托精神、时间、生活的平台。“这是一个城市生活用品,你会利用小蓝车走出去,走到城市里去参与活动,享受城市的美好。包括社交,未来也会成为小蓝的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