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卫星将“组团”去太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胡利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29 08: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太空班车乘客召集令”已发出,小卫星能“组团”去太空喽。6月28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对外称,被业内誉为“快响动车”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简称长十一火箭),这趟“太空班车”的发车时间定在2018年4月24日左右,也就是“航天日”来临之前,将专送留小卫星进入太空。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向小卫星张开怀抱的班车,长十一火箭是运载火箭的新生力量,它是四级固体运载火箭,主要针对太阳同步轨道单星、多星、星座组网和补网提供快速发射服务。

  与传统火箭研制过程中更多关注成功率和可靠性相比,长十一火箭设计员在研制过程中,把成本理念贯穿研制始终,为了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他们常常为了一个结构、一种材料动辄数月调研市场。

  据了解,长十一火箭这次的目标轨道是太阳同步轨道,优先选择12U以下的立方星――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指一个标准单元(体积10厘米Ⅹ10厘米10厘米,重约1公斤)。

  该负责人表示,“快响动车”长十一火箭之所以“快”,是因为其发动机使用固体燃料,无需射前加注,可以长时间存储,发射前与统一接口的小卫星们可以快速对接,完成必要测试后就能发射。

  近年来,商业航天大热起来,全球小卫星业发展迅猛,排队等待进入太空的小卫星逐年增多,去趟太空可谓一票难求。而且由于目前小卫星发射渠道主要依赖搭载发射,受大卫星运载能力、目标轨道,火箭履约周期等制约,“蹭车”机会也很少。

  如今,随着市场化转型的发展,该研究院的小卫星搭载服务机制也越来越健全,从火箭末级搭载到小卫星“组团”发射,都在轰轰烈烈的运行。尤其是今年6月,面向公众发出的“太空班车乘客召集令”就是最大亮点。

  据悉,此次“票价”参考国际搭载发射服务价格,虽然现在就开始“售票”了,但这趟太空班车还是给小卫星留了充足的准备时间。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透露,届时这批组团发射的小卫星们会发现,火箭水平测试、星箭水平对接,整体水平转运,在发射区垂直起竖后发射,24小时之内就能奔赴旅程,如此高效的模式,定会让小卫星乘客们眼花缭乱吧。

  今后,随着小卫星发射任务的增多,长十一火箭也将会推出“积分制”、“会员制”等措施,待积分满一定额度,后续搭载可获得一定额度的优惠,而会员制则是购买不同额度会员卡可享受不同搭载价格优惠等,以便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胡利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