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好故事】周立波:每只鸟的背后都有一个传奇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映雪 编辑:刘艳芳 2017-07-25 10: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波。

白枕鹤追踪路线。

  相关阅读:

  【创新创业好故事】刘瑾:打造“大朋友”的二次元文化

  【创新创业好故事】李激初——追梦路上的机械发烧友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曾映雪 长沙报道

  也许你在路上看见天空飞过一只鸟,你不知道这只鸟即将去往哪里,它又有过怎样的经历。而有这样一个人,他熟悉鸟的生活习性,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赋予它们新的身份。

  这个人就是周立波,他是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信士”)的董事长。周立波和他的伙伴们致力于野生动物追踪器的研发,追踪了上百种珍贵鸟类和曽类。对他们而言,与这些动物从相遇到重逢,每一次都意味着一场新旅程的开始。

  打破垄断 开创中国自己的野生动物追踪技术

  周立波长期从事生态学研究,2012年,他在参与一个课题研究时发现,国内的野生动物追踪器市场被国外垄断。“当时国内没有设备,野生动物资源数据都被国外掌控,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我们就决定自己做!”周立波这样说。

  周立波介绍,野生动物追踪器可以及时了解到动物觅食、求偶、产卵(仔)等过程,为野生动物生活习性研究和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大量的科学数据,构建一个以科学研究与保护为目标的野生动物物联网。而对于动物而言,追踪器就像它们的护身符,可以使它们免于受到盗猎者的伤害。

  说做就说!周立波开始组建研发团队,由于团队中的成员都为博士,大家都称之为“博士团队”。就这样,一群年轻的高校创客开始了他们艰辛的创业之路。

  “鸟不像人,鸟可以到处飞,这对追踪器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然而创业并不是说说这么简单,周立波等人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技术问题。由于是佩戴在动物身上,在把追踪器做小做轻便的同时,还要保证追踪器的稳定性,让追踪器即使处于险恶环境也能正常运行。

  周立波和他的技术团队不断地研究、测试。为了测试追踪器的稳定性,在整个设备调试和测试过程中,周立波和他的同事,经常需要亲自去到野外。面对恶劣的环境,周立波不轻言放弃。历经两年艰苦的研究,周立波等人研发出第一款野生动物追踪器,重27克。2014年,这群年轻的创客向前迈出一大步,成立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

  如今,随着周立波等人不断地研究和创新,环球信士已将野生动物追踪器重量减轻至4克,远超国内同类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赋予身份 讲述动物背后的故事

  虽然一开始研究动物追踪器只是为了填补国内的市场空白,但随着研发的进行,周立波有了新的感受和体验。

  “追踪器记录着每个动物背后的故事,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它们,从而唤醒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周立波看来,野生动物追踪器就像动物的“身份证”,记录着它们的生活。这让动物不仅仅只是一个个体,追踪器赋予它们新的身份和灵魂。

  周立波说:“我们将追踪器安放在鸟的身上,通过传回来的数据了解了这只鸟的一生,它也许去过非洲,去过北冰洋,每一只鸟背后都有一个传奇的冒险故事。”环球信士把这些动物的动态和故事放在网站上和微信公众号上,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

  而这些故事当中,白枕鹤超超的故事最牵动着周立波的心。2014年的10月,山东聊城林业部门救下了3只严重中毒的白枕鹤。经救助伤愈后,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钱法文老师将戴上卫星追踪器后的白枕鹤放生。卫星追踪器记录了这3只白枕鹤迁徙、觅食、求偶等过程。从一开始的3只白枕鹤结伴而行,到现在,只有超超还在坚持着它的旅行,这个故事还在继续。“不知道今年超超会不会回来。”周立波有些感慨。

  对周立波自己而言,在了解这些动物的故事之后,生活也在发生改变。平时开车时在路边看见小动物,他也会多一份注意。在周立波的影响下,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保护野生动物。

  在环球信士的简介上有这样一封信——《致大自然的精灵》,在信中他们是这么写的:“我们时刻守候你的回信,分享你重逢的欢乐,感受你一路的风霜雨雪,倾听你的艰辛与忧伤,见证你回归的足迹。”

  周立波和他的伙伴们,都在期待着与那些他们曾经帮助过的动物再次重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