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科技创新 湖南交出政协1号重点提案“答卷”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任彬彬 夏润龙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14 11: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8月9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任彬彬 夏润龙)9日,湖南省科技厅内,进行了一场庄严“答辩”:主办单位湖南省科技厅,及有关会办单位,就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号重点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建议》,递交了“答卷”。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向力力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该1号提案,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根据主办单位湖南省科技厅,与省发改委等会办单位给出的答复意见,将着力对资源统筹力度的加大,和实施区域性重大科技工程、创新人才与创新环境建设工程等改革举措。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表示,要集中力量破解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孤岛化”, 科研个体化,投入强度不足等问题,加大科技创新资源统筹力度,健全科技创新协同推进机制。为此,该省启动了“科技计划经费+”行动。已设立科教联合基金、科卫联合基金,并将展开“科技+产业”“科技+社会发展”“科技+文化”等工作协同机制。今年起,省科技重大专项,均采用联评联审和联合推进机制。启动建设、并试运行财政科技类项目资金管理系统,统一管理15个省直部门的18类科技专项,杜绝多头申报、重复立项。

  通过陆续改革,该省构建了定位更明晰、资源配置更高效的“511”科技创新计划体系。即,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技术创新引导、创新平台与人才等5类科技创新计划,1个产学研结合专项,1个长株潭自创区专项。并将加快出台《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R&D投入占GDP比重达2.5%。“我们今年首次将金融机构、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属新型研发机构、科技行业协会等纳入项目推荐单位范围,突出团队申报、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多元化支持方式。”童旭东说。

  围绕1号提案办理,该省还将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全域创新重点研发、创新环境建设、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工程等“五大创新工程”。亮点颇多,譬如:

  建立了“1+2+1”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持体系。即:以引进为主的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拟对杰出贡献人才团队,最高提供1亿元综合支持;以培养为主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计划”。据悉,今年该省科技创新计划拟安排人才类项目资金将达1.5亿元左右,较上年增长近1亿元。

  将启动实施全域创新重点研发工程,实施10个左右科技重大专项,单个项目资助力度达1000万元;支持120项左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315”技术创新工程,每年开展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100项重点新产品开发和100项专利技术转化,对50项首台套重大装备和50项首批次新材料进行奖励补助,促进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

  实施创新环境建设工程。建成“一站式”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入网仪器7000余台套,价值43亿元,运行至今,累计为企业和社会用户节约资金数十亿;支持建设湘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着力健全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实施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工程。2016,省科技厅牵头起草的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年内将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包括联合财政厅起草的省级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20条”,及确保建设科技强省的15项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实施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以长株潭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出台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省本级财政新设4亿元长株潭自创区建设专项,启动实施高新区提质升级行动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