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混凝土玩出新花样 中建科技首栋“神奇楼宇”顺利封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淑华 曹泽峰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30 09: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产业园的“神奇楼宇”已顺利完成办公楼主体结构封顶。

中建科技综合楼项目办公楼正面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曹泽峰 长沙报道

  近日,位于宁乡经开区中建科技产业园的“神奇楼宇”已顺利完成办公楼主体结构封顶。

  能漂浮在水上的混凝土、自洁净混凝土、超高性能混凝土……这些具有“特异功能”的新型混凝土,均应用于此座“神奇楼宇”。

  作为中南地区第一座装配式加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中建科技的综合楼项目不仅践行了绿色建造的基本理念,而且把最平常的混凝土玩出了新花样,将综合楼由里到外打造成为环保建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综合楼项目主要由三栋建筑组成,分别是3层的办公楼、1层的食堂和4层的宿舍,总建筑面积为5689平方米。目前,综合楼项目的办公楼已顺利封顶,食堂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宿舍楼正进行主体结构的最后施工,整栋楼宇预计10月底完工。

  综合楼项目的建造应用到了房屋建造领域一系列前沿技术,不仅是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最新技术的集成成果,也是中建未来大厦的先行试点建筑。

  不用清洗,还能保温

  综合楼项目食堂外墙采用中建科技自主研制的“五合一”墙板,集结构、保温、防水、装饰、自清洁于一体。

  相较于传统现浇而成的建筑外墙,综合楼的食堂外墙板在正式出厂运输前,被喷上了一层特殊的保护剂,能够对墙体起保护作用。即使在吊装完成之后墙体粘染上了灰尘,但只要遇到下雨天,墙体的灰尘就能被冲得一干二净,从而节省了机械和人工清洗的费用。

  不仅自洁净,而且还拥有奇异的保温效果。这种“五合一”墙板由内到外为保温层、持力层、自洁装饰层,内外层完全无缝一体化封接,即使在板缝连接处也能够实现贴气密膜处理,保证建筑整体的气密性,这使得它的保温效果更持久。

  能飘在水上,强度却很大

  除应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外,综合楼项目还利用轻质微孔混凝土工艺生产预制外挂版。轻质微孔混凝土最直观的一个特点就是“能漂浮在水上”,同时具有较高强度,防火抗渗、保温耐久性能优越。

  “轻质微孔混凝土墙板应用到装配式建筑中来,一是有良好的保温效果,二是可以减轻建筑自重,维护建筑整体受力结构。”综合楼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材质的最重要特点是能节约资源,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实验室正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宁乡站保持联动,依托中建五局管理优势平台,以中建科技集团为重要技术支撑,不断创新混凝土生产工艺,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添砖加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