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日报社湖南调研:加强科技宣传讲好新时期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夏润龙 任彬彬 编辑:曾映雪 2017-12-14 10: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到湖南调研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工作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刘亚东发言。

贺修铭发言。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通讯员 夏润龙 任彬彬)近日,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到湖南调研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工作情况。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会见了刘亚东一行,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修铭主持调研座谈会。

  刘亚东在座谈会上作了主题报告,详细讲解了科技宣传中需要注意的八个问题。他指出,做好科技宣传工作要从写好新闻入手,关键是要掌握扎实的写作能力和较高的审稿能力。在科技宣传工作中,既要重视科技新闻的科技特性,也要重视其新闻共性。他强调,要学会写短文章,迎合受众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学会讲故事,把科学技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报道中要坚持真实性原则,反对形式主义,避免模式化倾向。他指出,题好一半文,要打磨好标题,做到标题准确、简短、生动。对于专业词汇的表述要在加强解释与翻译上下功夫,让科技新闻更加通俗易懂。

  贺修铭指出,科技宣传工作是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舆论引导、典型示范、信息传播、社会监督等功能,是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社会显示度的重要手段,对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他强调,加强湖南省科技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增强做好科技宣传工作的责任感;要上下联动,监理长效联系机制,加强与媒体的互动合作;要加强谋划,推出一系列有分量、有特色的科技宣传报道。

  与会代表围绕主题,总结交流了湖南科技宣传工作的成效、经验以及遇到的瓶颈,研究探讨了提升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的思路和举措,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